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加强软硬件建设持续创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作为广西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主战场”,始终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高效的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民航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方针,结合自身实际,加强软硬件建设,持续创新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建设智慧防疫健康码自助通道。2020年11月起,机场集团陆续在南宁、桂林、北海、柳州机场航站楼出入口启用40条自助健康码闸机通道。该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广西交通运输创新典型案例,机场集团自主研发的“机场智慧防疫管理系统V1.0”已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该通道的特点包括:核验快,持有广西健康码的旅客只需扫描健康码或身份证,即可在几秒钟内快速通关进出机场航站楼;无健康码或持外省健康码的旅客仅需在现场注册广西健康码,完成身份信息匹配后,即可自助扫码通关;相比人工核验,自助通道平均通行效率提升60%。比对快,通过全国首创的员工无感一站式通行系统,将持有机场隔离区通行证的人员身份信息与健康码大数据平台信息进行数据交互比对,一站式完成红外体温测量、信息核查、健康码比对核验等多项疫情防控排查工作,有效避免员工因排队核验时间过长而造成交叉感染。流调准,候机楼重点人群活动轨迹应急流调时,可通过闸机通道采集的健康码验码数据,快速、精准确定重点人群的验码时间节点、通道位置;通过闸机通道的视频监控系统,采集人员的衣着特征,在流调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是建立严格的客舱垃圾消杀清运机制。南宁、桂林机场建立健全客舱垃圾消杀清运机制,有效杜绝了病毒在垃圾转运、分拣各环节的传播风险。国际航班机上垃圾和国际到达旅客途径区域垃圾,均按医疗废物进行回收处理;垃圾从航空器上回收后检查回收垃圾袋有无破损,使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并将垃圾袋扎紧封存,使用封条扎封,确保垃圾消杀封存不外露;建立垃圾溯源机制,垃圾袋贴上“说明贴条”,注明日期、航班号、机位、垃圾数量等数据,并建立客舱垃圾数据库,实现垃圾回查溯源;相关机场与医疗废物处理机构签订协议,客舱垃圾运送至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处理,并保证专人全程押车监督,杜绝垃圾二次分拣。

  三是搭建物理隔离设施。南宁机场在航站楼国际到达区域搭建入境旅客转运移交通道,通过隔板将转运人员和其他旅客有效分隔;设置独立的医疗防护装备集中穿脱、回收、消杀专用区域,避免病毒通过防护装备在场内交叉传染。各机场全面梳理强化公共硬件设施,在值机、安检窗口加装隔离挡板,防止员工和旅客近距离接触;在排队等待区设置1米线排队标识,保持人群安全距离。在机场职工食堂原有设施设备条件下,拆掉4人位餐桌交叉的椅子座板2个,仅留下交叉座椅2张用于就餐;在方桌中间放置透明挡板,并粘贴“一桌两人,错开用餐”提示标语,通过减少同一餐桌就餐人数、增加同桌就餐人员强制物理隔离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员工就餐时的交叉感染风险。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