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凤凰机场多举措激发航空枢纽成长动力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在前进的道路上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时刻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激发航空枢纽成长动力,争当自贸港先行者。

  首先是发挥区位优势 畅通航空货运物流。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市场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下,三亚机场筚路蓝缕、攻坚克难,深入落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要求,探索开拓客改货包机市场,折射出航空运输业对当地经济的强劲拉动力。三亚机场充分利用“东融泛珠三角、长三角,南联东盟、大洋洲地区”的区位优势,培育和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借力生力”拓展国际航空货运物流业务,打造辐射全球货运航线网络的航空物流中心。2020年11月24日12:45,香港航空HX169航班降落在三亚机场,标志着三亚机场危险品运输正式启动,打通了香化类免税品直达三亚的通道,该航班至今已累计执飞19班次,累计完成总货量为172余吨。后续三亚机场还将计划开通“广州-新加坡-三亚-广州”全货机航线,该航线是金鹏航空在海南地区的首条国际全货机航线,将为三亚至东南亚沿海城市搭建起一条空中走廊,有效促进三亚、新加坡两地的经贸往来。另外,根据海南省、三亚市政府的部署,由三亚机场负责建设和运营的海南省第一家保税物流中心——三亚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其集通关、仓储、分拣、转运、简单加工等服务功能于一体,可为离岛免税、跨境电商、国际会展、国际邮轮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选址紧邻三亚机场货运站,与机场停机坪无缝衔接,可以实现空地无缝联运,提供快速转运服务,提高物流时效性,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三亚机场还将依托航空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打造临空产业园,增强三亚作为空港型物流承载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赋能海南自贸港物流供应链。

  其次是深化免税合作 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升级利好,三亚再掀免税购物新热潮。在此背景下,三亚机场不断深化免税业务合作,与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实现免税业务经营,三亚机场免税店已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开业,采用“即购即提”的模式,免税购物更加方便快捷。为配合离岛免税新政实施,三亚机场免税提货窗口由原来的18个增加至50个,极大缓解了航班高峰期免税提货排队长等情况。此外,三亚机场免税商业综合体业已开工建设,项目主体建筑为4层,位于三亚机场国内航站楼原法式花园处,预计于2021年7月建成,项目投产后,三亚机场可用于免税经营面积将达到5800㎡,将进一步丰富免税商品数量并提升旅客服务标准水平,成为三亚免税购物游的新业态。与此同时,三亚机场还将对传统零售和餐饮商业进行转型,增加航站楼商业面积,于三亚航空城引入跨境电商商城,优化跨境电商的商品品类,扩大引进市场热门品牌商品,吸纳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入驻,共享商机、共谋发展!

  再次是软硬件齐并进 擦亮服务金字招牌。三亚机场以提高航班正常率为指引,以践行“三个敬畏”为初心,在改善服务形象、提升服务品质上狠下功夫:一是强化运管委协调机制,不断优化保障程序,提高各环节运行效率,提升航班正产率管理水平、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水平、航班延误协同处置能力;二是深化旅促会平台作用,群策群力提高机场服务软实力,深度融合“凤凰于飞、温馨相随”的服务理念,持续打造三亚机场“小而精、小而美”温馨空港服务品牌;三是加速四型机场建设,改善服务硬件环境,增加科技支撑,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机场旅客体验度和满意度,“有困难 我来帮”红马甲引导服务、特殊旅客服务专线、爱心拐杖等服务产品应运而生,通过这些服务细节切实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打造名副其实的服务金字招牌。三亚机场现有航站楼使用面积为10.7万㎡,停机位83个,登机廊桥18座。自1994年通航以来,伴随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三亚机场现有硬件设施承载能力趋于饱和。为补齐短板,优化运行,三亚机场计划对现有T2航站楼继续向东扩建,项目面积5万㎡,包含4个远机位登机口、2个近机位登机口及2个E类机位,同时迁建加油站、场务楼、仓库等配套设施并打通B滑行道。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预计于2023年底完工,项目投运后可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助力三亚机场打造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

  商务、旅游客流与航空物流等各类民航需求在三亚的井喷式增长,对三亚机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站在新起点上,三亚机场将鼓足干劲拉满弓,快马加鞭不放松,持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安全服务水平,推动海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新局、开好局,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向自贸港建设献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