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研发轮椅服务无纸化交接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4月1日起,南航研发的地面轮椅服务无纸化交接系统在广州枢纽进出港航班全面上线运行,助力打造“智慧出行”模式,深入践行“绿色飞行”理念,提升特殊旅客的出行体验。

  一是找准“小切口”,自主研发交接系统。据统计,2019年广州枢纽轮椅旅客量约为14万人次,不仅纸质单据消耗量大,而且填单交接导致旅客的通行时间过长,单据结算效率偏低。针对这些难点痛点,南航在结合前期研发网页端线上轮椅服务系统的基础上,进行研发与优化,依托坤翔系统的数据支持,力求实现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传递。系统研发期间,南航针对现场服务流程进行大量调研和采访,满足服务流程各部门不同的需求,提高系统设计的严谨性和实用性。在进行了200多次测试,3次大幅度调整后,2020年10月轮椅服务系统正式在坤翔门户网和移动坤翔上线。为加快新系统的推广,收集改进建议,项目组成员走进生产一线为地服部近70名教员、业务骨干进行教学实操展示,让大家全面了解系统的背景、作用和操作流程。2021年3月,南航开展轮椅服务无纸化交接系统综合演练,在18个航班上试用成功,推动系统在一线服务运行保障中落实落地。

  二是降成本提效率,解决轮椅旅客保障难题。按2019年数据计算,以扫码交接替代传统纸质单据填写交接,每年可节约纸张88万张(相当于180棵树),缩减工时2000余小时,在提升交接效率和旅客服务感受的同时,发挥电子数据和结算凭证易存储、分析的优势,筑牢廉洁风险“防火墙”,实现了特服旅客服务流程可视化。同时,在测试和演练期间,其实用性、便捷性和准确性得到使用人员的认可,“扫一扫”即可完成服务信息交接,对于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航班保障而言无疑是降低了特殊旅客服务保障的晚关风险。

  下一步,南航将结合试运行情况,整合服务特点及岗位需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服务系统,明确各服务环节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将轮椅服务无纸化交接系统推广至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大型场站,2022年实现地服系统全覆盖。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