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RPP平台入选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日前,国资委发布了《2020年度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南航研发的基于北斗的机场车辆人员调度平台(即南航资源人员监控调度平台,简称“RPP平台”)入选。此次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经过初审、复审两轮激烈角逐,RPP平台入选。

  RPP平台充分应用北斗定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集南航站坪保障车辆、作业人员位置、速度等信息,实现多维度监控跟踪、视频监控、可视通信、安全智能识别、数据交换等高质量基础服务,不断加大安全监督管控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安全监督模式实现由“人盯人”向“盯系统”转变。

  一是数据精准采集,奠定数字基础。数据是数字化的基础,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便是数据采集,确保数据源精准可靠。硬件层面,南航在车辆上安装RPP亚米级高精度定位器、监控摄像头、智能辅助驾驶等设备,对车辆的行驶状态、位置、速度、告警等信息进行精准采集。软件层面,RPP平台对接机场高精度电子地图,可视化地展示采集的数据,奠定数字化基础。

  二是打通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共享。为进一步发挥平台数据潜力,南航逐步将RPP平台沉淀为底层定位数据中心,对内对外完成数据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对内,信息中心将RPP定位数据传给坤翔、货运运行控制等南航运行调度系统,助力系统完成自动派工,提升调度效率;对外,实现与大兴机场、深圳机场车管平台数据对接,并逐步推进与广州、贵州、新疆等地机场数据交换,为民航“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贡献力量。目前,RPP平台已完成广州总部及北京、深圳、新疆、贵州、大连等5个分子公司1800多台车辆的终端安装及定位数据接入,涵盖货运、机务、地服、航食等主要业务保障单位。

  三是数据驱动业务,业务支撑数据。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技术应用。RPP平台实现与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从而简化、优化工作流程。基于RPP平台北斗定位数据,信息中心对其开展溯源统计分析,拓展计算车辆里程、车辆工作时长,并与车辆实际油耗、油耗基准相匹配形成油耗看板。看板可提醒业务人员优化车辆资产配置,平衡单台车辆使用率,精益管控成本。另外,RPP平台的智能安全识别功能,让监管人员只需重点聚焦AI告警信息,省去从海量视频数据中抽查违规行为,释放安全监管人力成本;同时该功能也对现场驾驶员形成威慑,促使驾驶员增强安全行车意识,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

  在聚焦高质量、迈向世界一流的道路上,南航坚持创新发展,把“强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作为2021年七场硬仗之一。未来,南航资源人员监控调度平台将以北京、广州、深圳3个典型地点为切入点,不断优化产品能力,推动北斗、物联网等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广,为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贡献IT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