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集团当选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近日,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理事会在青岛召开,会议通过发布了《国家物流枢纽联盟青岛宣言》,选举产生了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第一次理事会组成单位和人员。深圳机场集团被推举成为国家物流枢纽联盟首轮副理事长单位。

  国家物流枢纽联盟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牵头组建,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评审认定的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企业(单位)和为枢纽联盟提供运行支持的45家单位自愿加入。在国家物流枢纽联盟成立大会上,进行了2019年和2020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评审认定的国家物流枢纽授牌仪式,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国家物流枢纽是全国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提供网络化、集约化、高质量物流服务的骨干载体。通过建立枢纽联盟,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国家物流枢纽聚在一起,以常态化协作、合作机制,推动物流枢纽互联成网,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成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服务载体。

  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深圳机场为主要载体,选址范围内物流设施空间整体规划为五大核心功能区,总面积5.5平方公里,具体包括国际物流功能区、综合物流功能区、国内物流功能区、城市物流功能区和综合保税区等。每个物流功能区各有侧重,相互依托,紧密衔接,共同形成国家物流枢纽功能。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航空物流业务在支持全球抗疫的同时,物流生态持续优化、航线网络持续完善、口岸功能持续丰富,货运业务业务量逆势增长。1-10 月,货邮吞吐量达到112万吨,同比增长7.8%,增速在全国百万吨级机场中位列第一,深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取得开门红。未来,深圳机场将着力建设与深圳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现代航空物流服务体系,推动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流通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航空物流枢纽,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双循环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