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机场开展超大超重货物运输保障整治工作

  为防范超重货物包装不规范、野蛮装卸等问题,桂林机场结合运输保障情况,全方位、多举措开展超大超重货物运输保障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成立排查工作小组开展梳理排查工作。按照民航局文件要求,结合自身情况,机场货站各一线科室成立排查工作小组,加强对机坪装卸现场的监督力度,加强协调指挥,严格监管装卸员在作业过程中是否按规范操作,定期现场检查、梳理装卸超重货物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和防范工作计划,将装卸作业质量与绩效考核挂钩,对于违规行为加大惩治力度。

  二是科学梳理流程和完善规章制度。桂林机场针对岗位的具体情况,对一线员工操作手册进行相应的修改和完善,建立超大超重货物记录,凡超过货规的超大超重件,均记录在案,并附照片留存;加强信息沟通,将进出港超大超重货邮信息向相应岗位进行通报,提前做好人员、设备的准备工作,提高装卸品质,保障运输安全。

  三是加强一线装卸人员的培训。采用图片、视频等辅助培训方式,向装卸员普及航空运输安全业务知识和安全教育。机场管理人员日常现场监督过程中,采取随机抽查提问的方式,检查装卸员掌握航空运输安全和业务知识的情况,帮助装卸员巩固安全作业知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四是合理利用生产工具,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在超大超重货物装卸作业时,尽量使用带有滚珠的滑毯铺垫在货舱底部进行装载,降低劳动强度,防止货物翻滚损伤机舱内部壁板和地板。装卸员在装卸过程中发现货舱地板或壁面出现破损的,要立即报告,对现场拍照取证,及时通知机务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和评估,并做好通知记录,协助完成后续调查工作。

  通过上述举措,桂林机场认真落实“三个敬畏”工作要求,以开展安全整顿工作和开展安全从业人员作风建设等活动为契机,持续扎实推进超大超重货物、特种货物运输保障的安全作业管理,以点带面,不断完善货邮风险排查机制,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广西机场集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