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5G联合创新应用项目获一等奖

  近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交通专题赛在上海举行,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比拼,深圳机场参赛项目——深圳机场5G联合创新应用项目,在300个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比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承办。本次大赛涵盖港口航运、物流、铁路、民航等八大细分行业,旨在挖掘5G应用在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与实践,推进5G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5G的创新发展,助力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唯一一家入围智慧交通专题赛决赛的民航单位,深圳机场在此次大赛活动中主要向评委介绍了机场运行场景直播的示范应用、5G+4K巡逻车实时画面回传应用、5G+摆渡车、5G+智慧助航灯光、5G自动驾驶等5G应用。各项目针对性地面向当前机场业务架构,深挖业务单位存在的需求和痛点,通过融合5G通讯技术特点,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开展验证。

  目前,深圳机场5G创新应用已取得部分成效。在旅客服务方面,深圳机场2019年已建成机场运行场景直播的示范应用,通过4K超高清摄像机及5G网络传输,直播飞机起降实时画面,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这也是5G技术在深圳机场的首次应用,为5G技术在机场行业的推广提供了实践经验。在安全运行方面,深圳机场率先运用了深圳移动5G MEC边缘计算能力,开展5G+4K巡逻车实时画面回传应用,通过5G车载视频设备,将围界巡逻高清实时画面同步传输至监控中心,实现巡逻画面全天候的实时监控和快速回查,有效提升了异常事件处置效率。同时,深圳机场开展的5G+摆渡车、5G+智慧助航灯光、5G自动驾驶、5G智能服务机器人等5G应用的创新实验,为搭建大运行、大安全、大服务智慧机场业务架构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5G+北斗定位技术等四项5G应用被选入了深圳市5G政务应用重点项目。

  接下来,深圳机场将紧抓5G发展新机遇,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探索5G在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物流、交通等方面的更多应用场景,持续提升运行效率、安全能力和旅客出行体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