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实现强劲逆势增长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国际客运需求急剧下降、客运航班大幅削减,客机腹舱货物运输受到严重影响;另一方面,国内复工稳产有序推进,国际货运需求进一步增长。为有效缓解这一供需矛盾,满足疫情期间广西对外产业供应链畅通、境外防疫物资运输需求,南宁机场通过客机的客舱+腹舱载运货物的“客改货”模式充分利用现有客机资源,为防疫物资、跨境电商物资等提供运输保障。截至5月底,全区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957.9吨,同比增长183.1%,其中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2900.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85.8%,实现强劲逆势增长。

  近期,南宁机场陆续开通两个“客改货”国际航班。其中,由南方航空执飞的南宁—胡志明CZ8159“客改货”航班于5月29日首航,使用客机以纯腹舱载货的模式执行全货运航班,是南宁机场首个“客改货”国际航班。由菲律宾皇家航空执飞的南宁—马尼拉RW411“客改货”航班于6月11日首航,是南宁机场首个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客改货”国际航班,也是首个在客舱+腹舱全舱装载货物的“客改货”国际航班。在当前国际航空货运运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南宁—胡志明、南宁—马尼拉“客改货”航班的开通,弥补了当前广西至东南亚各国航空货运运力缺口,有效满足了进出口外贸企业的货运需求,对于推动疫情期间复工稳产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上述“客改货”国际航班的保障工作,南宁机场认真总结国内外“客改货”航班成功经验,制定周密保障方案,认真履行各项服务保障职责。一是优化保障流程。为快速适应“客改货”的新变化、新形势与新要求,南宁机场持续优化作业流程,实现复核重量和件数、运抵申报等工作在30分钟内完成。二是信息交流工作前置。与客户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提前掌握货物信息及服务保障要求,了解货物特征,确认轻抛货或重货,并结合机型与载量制定具体保障方案,同时双向交流工作信息,以便持续跟进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加强各环节联动。加强与海关、安检及业务外包单位之间的工作联动。一方面,积极协助客户准备相关单证材料,配合海关查验放行,提高通关效率;另一方面,及时向业务外包单位通报货物信息,根据货物情况调整装载保障方案,在多方合力配合下,机坪装机时间基本控制在90分钟,确保高效、高质完成货邮保障任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