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机坪管制成效显著

  8月8日,由民航局主办,中南局协办,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民航全面推进机坪管制运行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围绕机坪管制移交,深入推进机坪管制运行高质量发展服务民航强国建设、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又广泛的探讨交流。

  白云机场2018年4月26日全面完成机坪管制业务移交接管,是全国首家一次性全面移交接管的超大型枢纽机场。接管至今,已安全运行1.2万小时,保障航空器约65万架次,取得多项成果——平均每架次航班推出耗时减少了1分16秒,下降36.7%,滑出时间减少了1分30秒,跑道头等待时长减少了1分27秒,极大地提升了地面运行保障效率。2018年5-12月白云机场的放行正常率每月平均同比提升约8.01个百分点;2019年1-7月放行正常率每月平均达到86.77%,同比增长3.83个百分点。其中,每个月的放行正常率都超过了80%,机坪管制移交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机坪移交接管这一年多来,白云机场主要采取以下六个方面的举措:一是通过重新梳理航空器地面运行保障流程,有效建立与相关板块的业务衔接。二是明确机坪管制与机场各保障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机场保障单位对航空器运行的响应效率。三是推进信息系统融合,通过白云机场ACDM系统3.0规划的38项保障服务节点把控,以及已实现的18项保障节点数据的自动化采集应用,有效提升了航班保障效率。四是推进业务管理融合,将机坪管制移交业务与机场航班正常性提升、不停航施工管理等工作融合,形成合力助力运行品质提升。五是推进人才培养融合,将机坪管制业务培训纳入机场培训大体系,增加了相应培训要求与内容。六是借助机坪管制移交契机,重构机场运管委,强化平台协调作用,提升管理效率和管理权威。确立了运行指挥新模式——以机场运控中心(AOC)为核心,飞行区(ACC)、 航站区(TOC)和公共区(POC)三个区域的控制中心为支撑的两级运行监控体系,通过大平台运作、协同化管理与数据化分析,初步实现了机场全区域、全流程的运行管控。

  为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白云机场还创造性提出“传统目视+视频视景感知”解决方案,试点开创“远程管制新模式”,该模式目前在测试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底投入试运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