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湖北分公司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国航湖北分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航集团、国航股份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结合分公司安全管理实际,以“防违章,抓规范”为目标导向,以强化管理推动力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各部门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细化活动要求,加强责任落实,组织全员积极参与活动。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标准操作程序(SOP)宣贯研讨、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切实将活动开展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提高员工安全素质、防范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提高分公司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同时,分公司领导带队深入机坪,通过航前大检查、现场检查、台账查阅、证件抽查、内部访谈等方式,对分公司现场生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二是强化规范操作。今年,分公司重点推进标准操作程序(SOP)工作,持续强化基础性操作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区域安全管控水平。截止目前,各生产单位对运行安全品质影响较大、人员参与较多、水平参差不齐的基础性工作进行标准化,制作形成了清晰明确、简单易行的检查单。同时,各生产单位对岗位风险点进行了全面细致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标准操作程序及检查单,最终共形成49项标准操作程序及检查单。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分公司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宣贯学习,并开展形式多样的SOP竞赛、演练等活动,确保相关人员人人熟知标准操作规范。分公司各级管理干部带头实施SOP检查单,并通过定期检查SOP执行情况,及时整改纠正问题,形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严格作风纪律。在强化标准操作执行的基础上,分公司持续加强作风纪律教育不放松,要求干部员工静下心来、沉得下去,确保做到戒除“四躁”(焦躁、急躁、烦躁、浮躁),有效逐层传导安全压力。细化提出22条飞行员作风纪律要求,制定《见习机长行为规范及作风管理规定(暂行)》,从穿衣戴帽、简令使用等日常行为规范入手,持续加强作风纪律检查力度,促使飞行员良好职业习惯养成。落实机长责任制,带领机组成员逐条落实《航前准备工作单》要求,明确机组分工。严格执行SOP程序,严肃驾驶舱秩序。细化驻外机组管理规定,对机组驻外期间的任务执行、飞行安全、航务管理、生活纪律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开展全员教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