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局与自治区卫健委、交通厅研讨航空医疗救护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航空医疗救护工作,近日广西监管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交通厅联合举行了研讨座谈会。

  会议学习了民航局、国家卫健委《关于深化航空医疗救护联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及试点工作任务分工要点,宣贯了民航局、国家卫健委3月下旬在上海开展航空医疗救护试点调研座谈会工作要求。总结了去年联合下发广西航空医疗救护实施方案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该局介绍了辖区通用航空企业情况和广西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情况,以及民航局对航空医疗救护的补贴政策。卫健委介绍了前期对航空医疗救护的调研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交通厅介绍广西直升机起降场的摸底情况和今年推进通用机场建设的计划。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介绍了目前航空医疗救护工作开展情况和医院楼顶直升机坪建设情况。

  使用直升机将病患或人体捐献器官直接运至运输机场内转乘航班的方式可以为医疗急救争取更多宝贵时间,当前社会呼声较高。据统计,广西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需求旺盛,其中2019年南宁机场人体捐献器官出港运输数量位于全国第三。2023年以来,南宁机场已高效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运输64次,工作成果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会议认为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是符合广西实际情况的航空医疗救护发展突破点,将人体捐献器官从医院到机场通用航空飞机转运进而衔接公共航空运输航班的各保障环节进一步畅通,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缩短运输时间,为患者成功移植争取宝贵的时间,是今后一段时间各方的努力方向。会议决定就航空医疗救护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对接医院航空医疗救护需求。

  下一步,广西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与卫健委、交通厅等单位联系合作,以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为突破点,攻坚克难,不断探索符合广西实际的航空医疗救护发展模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