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紧盯航司运控部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为认真落实民航局、管理局近期安全工作部署,推动民航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在运控部门落地实施,牢固树立安全理念,强化安全责任,湖南监管局督导辖区航司运控部门做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双重预防机制是民航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是做到事前预防,源头防范,根本消除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该局结合年度监察计划和上级文件要求,针对航司运控部门薄弱环节进行相应检查。检查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针对双重预防机制学习不够深入,危险源隐患等概念区分不清楚;二是与SMS系统结合不够紧密,未能及时有效通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关情况;三是人员培训情况未能做到全覆盖,培训效果不明显,职责分工不清晰。

  针对以上问题,该局要求公司有针对性进行整改: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关文件。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双重预防机制的重要性,学懂弄通新《安全生产法》《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管理规定》等文件,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考核标准,将培训考核纳入常态化培训计划中,并适时调整培训方法。二是加强沟通,强化信息通报机制。在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的同时,要做到文实相符,不让危险源和风险隐患停留在纸张上,及时通过内网通知、会议通报、消息群发等方式向运行人员通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打通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三是问题导向,做好风险管控。要结合运控工作实际,根据天气情况、岗位负荷、航班动态等实际影响运行因素的变化,用好双重预防机制这一工具,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航班运行绝对安全。

  后续,湖南监管局将认真落实民航局、中南局有关安全工作部署,总结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相关经验,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运行安全万无一失。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