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监管局指导提升安保专业法定自查工作水平

  民航局近期印发《民航单位法定自查工作规范》,对法定自查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海南监管局认真落实新版文件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对口专业部门对法定自查工作监督指导的作用,主动了解安保专业法定自查工作情况,帮助提高安保法定自查工作水平。

  一是从安保专业的领域和角度出发,对行政相对人法定自查制度的建立完善、自查程序的规范进行监督指导。帮助公司级职能部门准确建立法定自查事项清单,科学制定自查计划,指导公司级自查部门积极介入二级运行部门法定自查流程、开展对运行部门自查结果的复核审核等;二是结合年度检查计划,在开展日常检查的过程中加强对法定自查实施阶段的检查指导。指导公司级、部门级法定自查职能部门梳理细化检查项目,准确理解规章、标准等检查依据,明确每个检查内容的符合性判断标准,确保每个自查项目都检查到位;三是结合行政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对人开展法定自查的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复盘分析。通过调取相对人的法定自查记录,了解自查事项清单是否准确适用;是否建立文文相符、文实相符的检查标准,检查流程是否规范;佐证材料是否充分,符合性判断标准是否科学等;四是推动安保质控工作和法定自查工作的有机融合。结合安保检查、安保测试、安保审计等质控手段,以及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平安民航建设考核等专项工作机制,探索安保检查和法定自查融合”“法定自查和安保内部审计融合”工作方法,实现法定自查和安保质控工作内容合并实施结果互用互认提高法定自查工作效率五是建立宣传指导和交流分享的平台。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安保专业法定自查工作的专门工作机制,通过定期会议、交流座谈、专题研究等方式,及时宣贯传达法定自查的指导性文件及最新工作精神,分享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持续提升自查工作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

  下一步,海南监管局将继续加强专业部门对法定自查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民航生产经营单位规范开展法定自查工作,提高法定自查的质量和效果,推动民航生产经营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提升行业合规能力和合规运行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