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稳步推进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建设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民用航空导航技术应用政策》,加快由陆基导航向星基导航发展,进一步提升飞行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中南局先行先试,在广州机场及深圳机场部署建设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相关项目已于今年取得初步设计批复,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

  今年以来,中南局采取了系列措施充分借鉴中国民航GBAS试验运行经验,科学稳妥推进辖区GBAS系统建设工作:一是邀请中电科西北集团公司开展了GBAS系统建设研讨。通过研讨详细回顾了中国民航GBAS试验运行总体情况,明确了GBAS系统建设运行的关键环节,为广州、深圳项目按规范开展台站选址、设备建设、手册编制、人员培训、投产开放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稳步开展广州、深圳两场电离层监测,建设了两场的电离层监测系统并形成了电离层监测研究成果,为GBAS建设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数据;三是组织开展辖区GBAS专项培训,由中电科西北集团专家授课,系统介绍了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原理、国内外应用现状、国产设备研发进展、电离层监测方法和结果分析等内容,加深局方和运行单位对新技术的理解和认识,提前做好技术储备。

  中南局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各方形成合力,争取尽快完成项目建设,为中国民航GBAS系统建设和运行贡献中南力量和中南方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