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监管局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课题取得进展

  深圳监管局牵头承担的民航高质量发展课题“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民航局历来高度重视机场飞行区及机坪运行安全,深圳监管局联合捻果科技结合智慧机场建设,“精准监管”和疫情期间非现场监管需求,全力推进“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研究”课题。系统建模完成后,测试工作顺利开展。系统充分利用机场飞行区已有的监控系统和视频资源,通过计算机视觉分析和深度学习等科学技术,对机坪内作业人员、车辆、无动力设备、航班保障全流程的保障作业规范进行监测,并对视频监控画面进行实时跟踪分析,自动探测在某些特定场所或特定时间内进入或离开某一区域的异常物体和人的反常行为,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及警示音,辅助管理单位快速响应并处理异常情况。系统通过对监控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对风险事故发生的预判,提高安全管理效能,降低安全生产风险,提升机场的智能化建设水平。

  下一阶段,针对疫情期间非现场监管需求增加,课题组将有针对性调整研究方案,增加相关场景智能识别功能,开展现场模拟实测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