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集团举办安全大讲堂

  6月30日,湖南机场集团举办了一场安全从业人员事故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题讲座,特邀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专家程爱宝授课。集团领导谭克涛、崔武松、许云锦、汪曦、喻辉、洪鑫、王其东出席,汪曦主持。

  此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人员风险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安全管控水平,促进作风建设成效,夯实“三基”基础。程教授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采用案例视频播放形式呈现事故经过,深入浅出地从“人、机、环、管”四个环节展开事故原因剖析,在原因追溯过程中阐述了事故发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也深刻地点出“事故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的严肃性;并对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隐患排查、隐患治理相关的理论作了讲解,对构建控制风险、控制隐患的“双控”体系从完善运行制度、强化闭环管理、提高信息化水平方面作了强调,对应急管理中预案及演练的重要性“以案促教”作了分析。

  汪曦指出,风险无处不在,防控至关重要。案例的宣讲带给人直观震撼,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进一步巩固强烈的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时刻绷紧安全弦;进一步加深对“三个敬畏”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要做到敬畏不是讲在嘴里、写在纸上,而是刻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培养真正的敬畏之心,加深对规章标准的认同,将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强化岗位人员专业能力建设,让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达到高度统一;要进一步锤炼过硬的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作风不是“一阵风”,要常抓不懈,不仅要长抓,更要深入的抓,如何抓?就是要可量化、可考量的抓,122条负面清单将长期执行并不断完善,真正将作风建设成效推上新台阶;要将讲座知识融会贯通,从不同角度、不同切入点去分析认识问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确保疫情形势可控、安全运行平稳。

  长沙机场地区各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在主会场聆听讲座,6家支线机场通过网络视频在分会场聆听讲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