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监管局认真督导辖区机场开展安全绩效管理

  广西监管局扎实稳步推进安全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适用的基于安全绩效的监管机制,按照“积极探索、统筹兼故、全面推进、持续完善”的原则,结合行业监管模式优化改革调整,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提前部署。广西监管局于年初制定下发《广西辖区2018年度机场安全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根据各机场特点不同,分层次、分阶段推进机场安全绩效管理的工作,加强绩效指标的监控,强化安全预警,落实行动计划,提升公司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借助参加广西机场集团公司季度安全例会,向集团公司反馈绩效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要求机场公司提高站位,从抓三基建设,抓好安全绩效管理,抓隐患排查治理,抓整改闭环,抓大型机场保障能力评估等角度,要求集团重视安全绩效管理工作,切实投入人力物力,推进机场SMS建设的落地。

  二是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开展绩效工作经验交流。召集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分管安全的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通报了今年1-8月份的航空安全形势,对航空安全信息和安全监察数据进行了分析;并邀请广西机场集团、北部湾航空、深航南宁分公司就安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扩展了大家开展安全绩效管理的方法和思路,借鉴其他单位有效的做法,为沟通交流搭建平台;针对辖区单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各业务部门进行了现场答疑。并对下半年辖区安全绩效工作进行了部署。

  三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对辖区各单位安全绩效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将绩效监管纳入到全年的安全监察计划中,目前已对辖区11家单位进行安全绩效管理施行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不足和不完善部分,提出整改建议和指导意见。今后,广西监管局将继续结合监管模式改革调整,完善基于安全绩效监管的工作方式方法,做好重点监管、精准监管、差异监管。

  四是督促开展培训,提高人员素质。针对机场部分员工对安全绩效管理不熟悉,不了解,督促集团公司开展安全培训,在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课程中增加安全绩效管理部分;要求各机场公司开展安全绩效管理培训,为安全绩效管理在各单位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是结合安全大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安全绩效管理,切实开展风险管控。对机场各检查项目的自查情况进行检查,包括自查方案、自查责任人、自查记录台账等,对北海、柳州、南宁地区开展督查,检查了各单位行业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听取了单位自查自纠及突出性及趋势性问题风险管控情况汇报,复核了2018年安全绩效开展情况和2018年广西监管局下发整改通知书整改情况。要求各机场、航空公司贯彻落实民航局26条、管理局110条措施,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着力落实安全绩效管理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