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稳步推进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试点试用工作

  根据《民航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试点成果试用方案》,作为中南局唯一一个试点试用单位,湖南监管局于今年4 月启动了民航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试点试用工作。该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试点进行了全员全面宣贯,先后邀请中南局法规处、华东局法规处对执法试点工作进行了培训;根据监管事项库对20175-12月监察计划进行调整,计划监察总数增至1966项次。随后,该局以“四个机制”为重点,有计划、分步骤地严格执行调整后的监察计划,试点试用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探索建立试点试用意见征集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线上交流平台,建立试点工作微信群,监察员在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想以及遇到的问题,可以随时在线上交流、热议,群策群力,为解决执法模式调整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同时,多次组织业务研讨,围绕执法模式调整5大板块10个方面的问题,通过深入交流,明确具体做法

  二是深入推动试点试用结对交流机制建设。充分利用华东各监管局试点在前的优势,该局与安徽局先后于5月、9月、10月间,开展双向交流座谈3次,就执法文书使用、临时检查任务融合、监管事项库更新、企事业单位整改报告、企业法定自查、远程检查的实际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互相借鉴学习,试用效果有效提升。同时,大力支持长沙机场就企业法定自查这一任务为重点,积极与上海浦东机场沟通联系。

  三是逐步完善试点试用自查提升机制。多次组织案卷自查,开展内部培训和交流,每月上传2份执法案卷供民航局专家组远程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同时,针对试用过程中出现的如何申请更新监管事项库、如何处理FSOP系统要求的检查与根据试点开展检查的差异、复查单如何制作等问题,和监察员根据工作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展开深入交流,明确具体做法,逐步明晰执法模式调整后的工作思路,及时理顺工作关系和流程,进一步加深对执法改革使用工作的理解。

  四是探索建立试点试用企业联动机制。试用前期,持续加强宣贯工作。该局及时向辖区企事业单位印发了指导文件、组织宣贯,全面介绍新的整改模式,强调了局方和企业各自的职责。重点帮助企业全面分解落实监管事项库、开展与公司手册规定的差异分析、规范填写整改措施和情况报告等。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逐一指导解决,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与企业一道,力争形成安全管理上“里应外合”的良好局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