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监管局认真总结执法试点成果试用工作

  根据《民航行业监管执法模式优化调整试点成果试用方案》,今年4-10月,湖南局进行了执法试点成果试用工作。近期,湖南监管局认真总结试用工作。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全员宣贯。湖南局高度重视试用工作,将其作为配合监管模式执法改革试点、支持监管执法信息系统建设的有力助推,迅速学习贯彻民航局方案要求,通过专题会议形式进行全员宣贯,邀请中南局、华东局法规专家进行执法试用专项培训。监管局内部结合每个季度的安全形势分析会,多次对试用工作具体执行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研讨和深入交流,深化对试用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业务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将试用工作落到实处,湖南局积极配合中南局制定了地区试用工作方案,明确了试用期间五项具体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同时,根据民航局新版的监管事项库重新修订了5-12月的监察计划。试用期间,严格按照新的监察计划实施监管工作。本着边试用边探索边推进的原则,多次组织执法案卷自查和内部讲评,及时发现问题、探索解决方案、推进试用工作。

  三是机制上注重交流、多维学习。根据试用方案,湖南与结对监管局密切沟通,形成了结对工作联系机制,多次开展双向交流,并发挥试点单位和试用单位“6+6”的资源优势,及时与其他试用单位保持沟通,就各自试用工作中取得的有益经验、存在的疑难困惑深入研讨,互相借鉴。同时,该局充分利用民航局组织的月度执法案卷专家远程评查和8月专家组现场评查执法案卷的机会,积极探索既有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深了该局对试用工作的理解认识。

  四是模式上良性互动、积极反馈。试用工作是监管工作模式改革试点与全面推进的重要衔接环节,试用工作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将直接作用于2018年执法模式改革的全面实施当中。湖南局高度重视试用工作意见建议征集,建立了意见建议征集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管、业务研讨、培训交流、评查反馈、调研座谈等各种渠道形式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积极反馈,供上级相关部门参考决策,同时,对于交流中已经存在定论的要求,及时传导给一线监察员,以便落实部署。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