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组织开展辖区气象人员执照考试工作

  

  根据《民用航空气象人员执照管理规则》、《民用航空气象人员执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各运行单位的执照考试申请情况,216日,中南局在汕头空管站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次中南地区气象人员执照理论考试与技能考核工作。 

  本次执照考试涉及气象预报、气象观测、自动气象观测设备保障、气象信息系统设备保障、气象雷达设备保障等5个专业。本次考试共有50人参加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42人通过,通过率为84%。经过对不同专业、岗位考试情况的深入分析,发现气象人员执照考试中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在理论考试中,对气象雷达设备保障、气象预报专业的核心知识点掌握不牢;二是在气象预报专业的技能考核中,对天气图中的天气形势判断不够准确,画图技巧有待加强;三是对气象观测报文和气象预报报文编报不够熟练。

  下一步,中南局将下发合格人员名单,对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通过的人员颁发考试合格证,并组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均通过人员申请气象执照。针对在执照考试中发现的问题,中南局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民航气象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各气象服务机构要继续加强培训资源整合和培训平台的建设,要从管理制度、人员配置等方面提升民航气象人员资质能力;二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航空气象人员培训体系。鼓励和支持各空管系统气象服务机构与中小机场气象服务机构共享培训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弥补行业发展短板;三是精准开展人员资质能力建设的监督。针对此次执照考试中通过率较低的单位,重点监察其气象人员培训、气象人员资质管理等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