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深入部署2023年气象行业重点工作

  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中南局深入部署2023年气象重点工作,确保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确保辖区气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效能。组织各监管局互派气象监察员参与对方计划内的监察工作,避免监管工作“灯下黑”;开展联合监察工作,选派辖区气象检查员参与到重点运行单位的行政检查工作中。二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继续推动融合气象观测和气象预报岗位,推出气象服务岗位,提高气象服务质量;组织开展“气象服务改革大讲堂”活动,宣讲辖区试点单位在气象服务模式改革中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组织调研辖区气象服务的需求,组织主要航司与气象服务机构纵向交流气象数据系统应用和气象产品制作经验。三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督促辖区各机场在2023年内完成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备份设备建设工作;编写《中南地区民用航空天气雷达设备维护规程》,指导辖区各气象服务机构强化气象设备可靠性。四是抓实资质能力提升。重点检查各运行单位单位制定的气象年度培训方案,督促提高培训质量;督导中南空管局培训中心2023年度气象人员培训方案完善制定,提高气象人员培训效能;指导各监管局联合各省(自治区)气象局组织气象人员培训及参与竞赛,借助地方气象优势,提升民航气象影响力。五是建立精准帮扶机制。组织中南空管局发挥资源、人员的优势,帮扶辖区中小机场开展天气雷达设备巡检工作和帮扶湖南、广西集中预报中心。六是优化区域预报质量。持续稳步推进湖南、广西中小机场气象集中预报中心试点工作,力争成为民航局集中预报工作试点单位。七是落实安全生产部署。组织推进辖区空管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工作,积极参加辖区SMS审核工作;加强辖区飞行气象情报质量控制工作,切实减少错误飞行气象情报的发布、交换和提供。八是严格把关发展规划。做好新建、迁建机场前期工作中的临时气象观测站选址、建设和气候资料评估工作,为机场项目选址和建设提供科学有效的气象数据;严把中南地区气象设施设备建设审核关。继续做好行业验收和机场颁证检查工作。九是加强预报预警工作。完善管理局气象信息显示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提供更加丰富的气象实况和预报信息;积极对接管理局“三防”专项应急工作,组织中南空管局针对重要天气过程制作专项预报产品,为做好辖区民航安全运行保障工作提供气象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