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开展运输航司A-320系列机型运行安全专题研讨会

  为有效防范化解A-320系列机型运行安全风险,中南局于近日召开运输航司A-320系列机型运行安全专题研讨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南局副局长戚俊,航安办、飞标处、航务处,湖南、广西、广东、深圳监管局有关领导,南方航空、深圳航空、北部湾航空、湖南航空主任运行监察员(POI),航空公司分管运行及训练的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空客A-320系列机型飞机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2014开始空客公司提供新的发动机选项,即NEO(New Engine Option)机型,采用大涵道比发动机;空客A321飞机是A320系列飞机中最大的飞机成员。随着飞机的更新换代,飞机和发动机尺寸增大,相较于传统的A319和A320飞机,擦机尾机翼的安全冗余度均减少,统计中也反应出此类飞机着陆偏差事件发生率都偏高。

  会上,中南局航安办通报了近期相关事件发生的经过、原因和安全建议;南航针对A321NEO机型运行操作突出风险进行分析,从人员资质、运行、培训三方面研究制定了控制措施;深航分享了在A320NEO飞机运行中,识别到的NEO发动机高震动和起飞抬轮差异风险;北部湾航分析了机队日常运行面临的突出风险和320系列机型间的差异,制定了一系列的管控措施;湖南航梳理了运行面临的机型混飞、运行管理、航线结构、飞行员技能等方面的风险,针对每条风险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中南局飞标处建议,各公司应提高数据运用能力,参考其他公司数据采集,分析的侧重点,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不断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

  戚俊首先对各公司防范化解A-320系列机型运行安全风险工作表示肯定,进一步指出安全工作需要关注飞行运行的方方面面,尤其要重视不同飞机构型配平和重心的影响。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齐心协力,全辖区共同确保A-320系列飞机运行安全平稳可控;二是要狠抓落实,“举一反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三基,制定A-320系列机型管控方案并抓好落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