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多措并举推进辖区气象行业安全发展

   为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气象行业发展、安全与气象服务保障关系,中南局切实细化分解落实民航局2022年两级工作报告、中南局2022年工作报告、中南局十四五规划、双月行动、中南局安全重点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南局重点安全工作规划等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力求将安全工作要求贯穿到辖区气象行业的发展规划决策、基础建设、生产组织、人员资质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

  一是严肃深入整顿飞行气象情报交换工作。在全辖区开展气象着陆预报和机场警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辖区气象服务机构漏发着陆预报和机场警报等相关问题。督促各气象服务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梳理相关工作制度和程序,排查治理飞行气象情报交换工作全链条各环节的风险隐患。

  二是推动气象新技术应用。推进广州机场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组网建设,积极构建辖区航路关键点、终端区、机场气象综合探测网,逐步实现对强对流、大雾、大风等重要天气的综合观测。

  三是创新试点气象服务模式改革。推动试点单位增设气象服务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气象服务。试点气象预报和气象观测岗位融合,促进一线气象人员流动和岗位互通,提高气象产品质量,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四是提升气象人员资质能力。部署各监管局组织民航气象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本省(自治区)气象局、本省(自治区)工会举办的气象预报技能竞赛,积极提升民航气象行业影响力。联合各省(自治区)气象局组织气象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多维度深层次培养提高气象预报员能力水平,提升辖区气象预报整体正确率。

  五是强化气象设备设施可靠性。联合中南空管局组织开展辖区各机场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天气雷达、气象信息系统等气象设备的巡检工作,保障气象设备正常运行。组织辖区气象专家修订编写《民航中南地区天气雷达设备维护规程》和《民航中南地区自动气象观测设备维护规程》,为气象设备维护提供依据。

  六是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积极防范化解辖区各气象服务机构在气象设备设施配备和运行上的风险隐患,推动在全辖区建设自动气象观测设备的备份设备,确保飞行气象数据提供的绝对安全。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