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创新气象行业管理 持续提升辖区气象服务质量

  为破解辖区航空气象行业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中南局开拓创新辖区气象行业管理工作,着力提升辖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质量,稳步提升气象预报整体准确率。

  一是创新推动深圳气象服务模式改革试点,着力破解气象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推动中南空管局在深圳地区制定工作方案尝试融合气象预报和气象观测岗位、增设气象服务岗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气象服务。

  二是着力开展气象服务结对帮扶工作,破解行业发展不平衡问题。积极组织协调空管系统气象服务机构帮扶中小机场,提高气象保障能力;召开中南空管局与湖南机场集团气象服务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会,大力推动湖南机场集团与湖南空管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推动与各省(自治区)气象局的交流沟通,搭建平台促进民航与地方气象深入合作。部署由各监管局牵头、各省(自治区)民航气象单位参与,就联合举办竞赛、气象数据共享、人员交流互派、气象设备检定等方面工作分别与各省(自治区)气象局开展交流合作,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共同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

  四是持续推进湖南、广西中小机场气象集中预报中心试点工作。会同湖南机场集团共同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地拓展发挥气象集中预报中心作用;指导广西机场集团气象集中预报中心稳步推进开展试运行工作,逐步接管其所辖中小机场的预报报文制作和气象咨询服务工作。

  五是治理现阶段运输机场气象备份设备不全的隐患。按照《中南局关于做好辖区机场气象备份设备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辖区各运输机场及时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系统的备份设备,持续做好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