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南民航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月14日,2022年中南民航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中南民航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并对辖区疫情防控和2022年中南民航春运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会议由梁世杰书记主持,马兵局长作了题为“提振信心 勇毅前行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是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在民航局的坚强领导下,中南民航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疫情防控和辖区安全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中南辖区完成运输飞行241.4万小时、100.7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6.5%、8.1%,分别占全行业23.0%、25.5%;辖区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535.1万吨、飞机起降252.7万架次,为去年的103.8%、115.8%、109.5%,分别约占全行业24.6%、30.0%和25.8%。完成通用飞行23.3万小时、起飞架次59.7万次,均占全行业约五分之一,同比增长39.9%、43.0%。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全国第一。辖区单位未发生运输航空严重征候及以上等级事件,责任原因运输航空一般征候万时率0.016,同比下降25%,通航亡人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7%、85.7%。航班正常方面,辖区主控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88.31%,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90.7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的来看,中南辖区安全态势持续平稳,生产运行明显回升,疫情防控总体稳定,改革发展稳步向前,服务品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得到推进,党建引领作用突出。

  会议认为,2022年是“十四五”民航发展关键的一年。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进入关键阶段,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开启,要牢牢把握“十四五”规划这个纲领、系统安全这个核心、疫情防控这个重点、稳中求进这个基调、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一方面,要坚定对国家经济大盘稳定、我国疫情防控能力以及中南民航自身基础的信心。另一方面要勇于面对困难,胸怀“两个大局”,推进中南民航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会议强调,2022年中南民航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全面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双盯”理念,守住安全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升运行品质,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全辖区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聚焦“双盯”,努力实现辖区本质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冯正霖局长“求真、务实、循规律”要求,深刻把握安全工作“五种属性”,按照安全工作“一二四六”基本思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治理能力,强化“三基”建设,严控风险隐患。二是坚持落实落细,全面筑牢辖区疫情防线。要毫不松懈坚守疫情防控安全线,持之以恒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抓好重点领域防范。三是坚持协同联动,持续提升运行服务品质。提升运行效率,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推进京广大通道实施。促进航班正常,推进大湾区区域级运管委协同运行。提升服务质量,以智慧建设为牵引,拓展服务链条深度广度。坚持“优环境、补短板、调结构、强供给”,协调解决“卡脖子”问题,促进航空物流发展。四是坚持优化配置,多方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扎实推动规划落地,大力助推行业恢复,持续推进智慧民航建设,高质量打造品质工程。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大力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要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加强依法行政,提升能力素质。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政治建设引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中南民航行稳致远。

  下一步,中南民航要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强化“一盘棋”思想,坚守航空安全底线,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智慧民航建设主线,提振信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面开启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