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总结监管执法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编制工作,11月19日,中南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行政执法专题会。

  会议由中南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纯主持。会议通报了民航行业监管数据分析情况,要求加强总结分析,不断研究改进;部署了2022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编制工作,明确了监管思路和重点及时间安排;还对今年行政复议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讲评。中南局党委书记梁世杰、各分管局领导对今年监管工作进行点评,重点结合检查计划制定对明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中南局局长马兵就进一步深入抓好法治建设、强化系统监管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提出要求:一是深刻领会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提高对法治建设和监管工作的认识。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领会安全工作的“五种属性”,扎实践行“六个起来”,强化法治思维,转变工作作风,敢于动真碰硬,确保运行安全平稳可控。二是深入落实系统监管、精准监管各项要求,全面提升检查计划编制质量。要树立“系统、过程、全员、统筹”的安全观,研究探索系统监管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强化监管内容的系统性,增强监管组织的系统性,注重监管工作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实现“盯人盯事”向“盯组织盯系统”的转变;要认真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差异化精准监管,注重把握监管规律,对监管事项、监管对象探索分类分级,强化重点风险防范;要在检查计划制定过程中科学评估监管量,更加注重“质”的提升,充分利用SES等监管平台发挥数据驱动作用,做好研究分析、举一反三,提高预测性监管能力,提升检查计划的“靶向性”。三是深化监管作风建设,完善监督自查机制,强化检查计划落实效能。要加强“九字监管法”的应用,切实提升监管能力水平,高质量落实检查计划;要完善监督自查机制,加强定期跟踪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推动监管责任关口前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辖区安全运行水平持续提升。

  管理局在家局领导,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及质监站负责人,各监管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及行政办法治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