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深入了解辖区抗击台风气象保障工作

  近期,17号台风“狮子山”、18号台风“圆规”不断影响辖区珠三角、湛桂琼以及三亚区域,对民航飞行安全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深入了解辖区机场气象台在抗击台风时的气象保障工作,近日,中南局分别赴珠海空管站和海南空管分局开展调研工作。

  在调研工作中,珠海空管站气象台和海南空管分局气象台详细介绍了在台风登陆前后的保障工作:一是按照防台应急预案,发挥协调联动作用,积极组织做好防台应急准备工作,持续监控气象设备设施的运行状态;二是通过分析数值预报资料,组织联动天气会商,及时向相关单位和部门预报台风的未来动态以及本场大风和降水的天气趋势;三是密切关注天气演变,及时通报各项气象要素变化,更新热带气旋警报通报、MDRS概率预报等产品;四是积极做好天气讲解咨询服务,向气象用户及时通报最新天气实况和天气形势演变过程。

  中南局对珠海空管站和海南空管分局在抗击台风中的气象保障工作予以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及时开展复盘评估,总结在台风等复杂天气形势下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提高面对复杂天气形势下的应变能力;二是要提升气象资源保障能力,从设备设施配备、气象人员培养上加大投入;三是持续提升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完善复杂天气形势下的应急预案,提高气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