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做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实施工作

  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于7月15日正式生效实施,新法是该法自施行25年以来的第一次大修,补充完善了一系列行政处罚制度,充分体现和巩固了行政执法领域取得的重大改革成果,为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设定、保障行政处罚有效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也对行政执法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重要意义。

  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实施好新《行政处罚法》,中南局认真准备,多措并举:一是加强学习研究,特别是对于行政处罚种类、立案程序、违法所得等新增加、新修订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进行梳理和研究,确保理解到位;二是积极与上级请示沟通,针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向民航局政法司请示答疑,厘清处罚工作的关键点;三是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结合执法实际,梳理汇总相关注意事项和疑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与各监管局法制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四是及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根据新法相关规定,修订完善行政处罚法律文书模板,为新法实施初期的衔接工作做好保障。

  下一步,中南局将根据民航局规章修订情况,及时开展《中南局行政处罚工作规定》的修订工作,细化程序、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和法治政府建设,有效提升管理局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