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首次飞行程序定期验证在河池机场顺利实施

  4月1日,在民航局飞标司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南局协同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广西监管局、广西机场集团、河池机场公司在河池金城江机场完成了中国民航首次飞行程序定期验证。

  飞行程序定期验证是通过文本审查和实地飞行方式,评估相关数据或设计规范变更对飞行程序的影响,评估飞行程序使用反馈意见的合理性,确保飞行程序持续符合安全运行要求、最新技术标准和用户需求的过程。2021年3月3日,民航局印发了《民用运输机场仪表飞行程序验证实施办法》(AC-97-FS-002R1),明确了机场每60个日历月开展一次飞行程序定期验证的要求。民航局飞标司鉴于河池机场符合定期验证的条件,且存在盲降下滑道信号限用的实际问题,恰逢导航设备定期校验,统筹安排河池机场于 4月1日办法正式生效的当日实施飞行程序定期验证。

  中南局高度重视此次验证。在验证前准备阶段,监察员与机场公司协同配合,收集梳理相关数据变更文件、航图、程序设计报告、批复文件、试飞报告等相关资料,向本机场运行的航空公司和管制单位征求使用反馈意见,会同飞行校验机组开展文本审查;实地验证阶段,验证机组对照检查单,逐项检查验证事项,评估障碍物、可飞性和人为因素,形成验证意见。各有关单位深入沟通,针对河池机场当前运行情况进一步厘清了相关风险及控制措施。

  通过此次验证,中南局与机场公司、飞行校验中心协调梳理了飞行程序定期验证的工作流程和实施细节,为后续验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工作基础、营造了良好开端。下一步,中南局将组织辖区机场做好定期验证计划的拟定和报备工作,并结合飞行程序验证的实施,推进飞行程序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确保飞行运行安全顺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