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净空一体化图安全能力建设研究项目圆满结题

  2月5日,民航局飞标司以视频会议形式,对中南局牵头承接的“机场航行服务程序保护区净空保护区域图应用研究”安全能力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审查验收。

  自2018年5月民航局飞标司与中南局签署“机场航行服务程序保护区净空保护区域图应用研究”安全能力建设项目任务合同书,中南局对照项目目标和考核指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项目组成员和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大力支持下,有效完成三方面任务:一是利用数字化工具,以净空一体化图形式实现净空管理的可视化与直观化,提升了审核效率,保证了净空审核质量;二是形成净空一体化图管理办法草案,以“放管服”理念推进净空审核模式改革,服务与严管相辅相成,实现净空保护关口前移,促进地方规划和高度控制的多规合一;三是建立净空一体化图技术规范,明确制作原则,统一编制模板,解决了一系列技术和标准问题。此研究项目立足民航运行空间特点,建立航行空域三维管理模式,为机场净空管理提供了一套完善可行的解决方案。

  同时,中南局结合辖区飞行程序净空专项整治,完成了辖区37个机场净空一体化图的制作与审查,其中27个机场的净空一体化图已向社会公布,与47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净空一体化图管理机制,有力夯实了净空风险事前管控,促进了民航和地方规划建设的协调发展。

  此次审查验收由来自管理局、监管局、院校、空管单位、科研机构、航空公司的共6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并邀请相关单位代表参与讨论。经过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达到了任务书的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建议进一步加大成果推广力度,以取得更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