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协调决策平台建设工作小组会召开

  5月30日,中南局在广州召开了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协调决策平台建设工作小组会。本次会议是建设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上各单位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协调决策平台的建设方案进行了细致的会商研讨。中南局杨进书记出席了会议,南航股份、白云机场、中南空管局等单位均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气象协同决策平台既是气象数据与运行数据的融合平台,也是气象数据应用创新平台。平台主要由调减航班决策支持系统、进出港运行协同决策系统、区域运行协同决策系统、天气会商及联合复盘系统、应急响应协同决策系统组成。平台以气象数据和运行数据融合(包括航班运行采集的气象数据)为基础,推进气象精准服务,将气象信息深入各协同单位的业务流程中,实现预报预警-流量控制-飞行决策在内的全流程融合,覆盖所有服务链条。能够解决气象信息与CDM和A-CDM系统融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改变气象数据单向输出模式,升级为交互式决策协同新模式。

  杨进在会上强调,当前天气形势复杂多变,粤港澳大湾区的天气形势影响到了辖区的航班正常,进而对全国的航班正常也都有影响。航空气象协调决策平台的建设是个很好的开端,体现出了各单位在思想认识上的突破。针对下一步工作,杨进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在民航强国建设纲要的落实上,用技术支撑抓好建设工作;二是要聚焦在高质量发展,注重协同发展,注重提高效能;三是要聚焦精准气象,要利用专业技术团队的专业力量,依托国家大气象的资源,提高气象产品的精准率;四是要聚焦国际对标,依托新技术,让中南辖区的单位先行先试,与国际上先进的做法和技术进行对标,找到努力的方向。

  与会各单位表示,将积极落实中南局工作要求,加强沟通、协同发展、大力配合,尽快建设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航空气象协同决策平台。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