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档案工作狠抓三基不放松

  近年来,中南局档案工作认真贯彻冯正霖局长抓三基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基础,抓基层,抓基本功,取得良好成效。

  档案信息化起步早坚持好。2005年,中南局开启档案信息化进程,完成1982至2005年的文书档案数字化加工。此后每年对文书档案进行扫描上架,实现百分百电子信息化。目前,中南局机关库存各类档案近14万卷(件),电子化档案总数为20万余份,数据量约600G,室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6%。在内网政务平台搭载电子档案检索系统,实现档案查询便捷高效。今年9月份,启动全局档案异地备份工作,完成管理局档案室电子数据在河南监管局异地存储工作。

  档案利用频率高效果好。2015年,中南局局史馆建成,成为中南民航档案资源展示和宣传的重要阵地,累计接待行业内外来宾参观一百多批次,其中南航、华南蓝天油料公司、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以之作为新飞行员、新员工和新生教育基地。积极利用档案开展通用性和专题性资料的编写,三年来,结合冯正霖局长广州专题调研、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放管服”等全局性重大工作,形成编研材料27种。室藏档案线上线下查考利用数量不断上升,2017年利用档案人数达到600人次,查阅档案6000余件,同比均增长50%以上。在办理个人社保、土地使用、法律诉讼、资产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凭证作用。

  指导基层力度大措施细。2016年组织中南地区各监管局开展档案自查工作,2017年启动“三合一”综合交流活动,2018年组织开展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对基层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不断加大,解决了档案领域一系列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广东局建成专用档案库房,开展档案建设年活动,档案工作面貌一新。河南局对档案库房进行升级改造,库房面积扩大一倍,档案保管条件明显改善。指导深圳、桂林等监管局加强和改善档案库房管理。持续加大对基层档案工作的教育培训力度,近几年,先后组织参加国家、民航局、当地举办的培训二十余次;组建中南局行政办公业务培训讲师团,深入各监管局开展巡回主题宣讲,提供“点餐式”培训服务;自行举办基建档案专题培训、档案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受到基层广泛欢迎。

  下一步,中南局将以“三合一”整改提升工作、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档案协作组制度落实等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培育档案工作强大生命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