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持续加强实物档案规范化管理

  今年以来,中南局深入开展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全方位提升档案收集、保管和利用水平,将实物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继6月份组织开展实物档案集中展示活动后,近日又制定《实物档案管理办法》,印发全局征求意见。 

  该办法共分八章三十三条,明确要求各部门将实物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纳入职责范围,由兼职档案员负责,按期向档案室归档。关于实物档案的种类和保管期限,办法提出了七大类物品,保管期限均为永久。关于实物档案的整理、保管、利用、移交和销毁,办法都作出了具体规定。该办法的实施,将对中南局实物档案规范化管理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实物档案是管理局档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书档案的重要补充,对民航历史具有重要佐证作用。实物档案不仅具有较高的保存和利用价值,而且具有良好的社会教育功能。今年6月份,在完成了对管理局现存实物档案的系统整理规范后,对所有实物档案通过实体和电子数据两种方式进行了公开展示,产生了一定效果,起到了宣传档案工作价值,展示档案工作成果,增强全员档案意识,扩大实物档案收集渠道的作用。 

  下一步,中南局将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广泛征集有价值的民航实物档案,加大网上电子实物档案库建设力度,拓宽实物档案利用渠道,推动档案管理提质增效活动深入开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