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持续加大紧急重要公文跟踪督办力度

  为避免紧急重要公文缓办、误办、漏办,提高办文效率,中南局在2017年试行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紧急重要公文跟踪督办制度》落实力度,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自实施跟踪督办制度以来,中南局共督办文件357份,涉及事项全部按期办结,有力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 

  一是文件分办更加精准。准确分办公文是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值班人员在分办公文时切实做到有理有据,准确判断,主动沟通,加强协调,公文分办中既坚持分办标准,做到“八个注意”(处室职责、领导分工、职能交叉、上下一致、前后统一、内容关键、紧急程度、办文能力),又遵循灵活运用原则,做到“以文为本”,确保每份文件主办准确,协办全面。 

  二是督办范围更加精确。做好督办工作必须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才能取得实效。为此,中南局经过深入了解,综合考量,将特提电报、5日内需办结的收文收电、有明确书面回复要求的文电、重要会议通知、外单位拜访函以及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依申请公开的事项等7类文电列纳入督办范围,分类进行督办。 

  三是办理职责更加明晰。为避免办文中出现推诿、拖拉、错漏等问题,中南局明确了办文的原则和职责,确保督办到点、落实到人,并切实落实办公室、主办处室、协办处室的工作责任,做到要求条条明确、办理环环相扣、督办件件到位、责任层层落实。 

  四是督办程序更加规范。对纳入督办范围的文件,根据文件的内容和办理时限,明确具体的办理要求。对于特别紧急重要的文电,办公室不仅加强文电办理过程的督办,还主动了解掌握办理结果,确保制度有落实,工作见成效。 

  下一步,中南局将结合行政办公“制度建设季”活动的开展,不断完善跟踪督办制度,进一步提高紧急重要公文办理质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