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积极推进“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调研活动

  今年以来,中南局采取多种措施,创新开展“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促使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下基层、接地气、见实效,受到基层监管一线热烈呼应。

  在坚持推进重点工作、焦点问题、热点现象“大”调研的同时,中南局创新思路,同步推进“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小”调研活动,强调短小精悍的形式、广泛深入的参与、即小见大的主题,与基层监管一线的工作需求产生了“化学反应”。中南局所属监管局普遍对开展“小”调研活动进行细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特别是对监管局领导和部门领导参与“小”调研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为加强对“小”调研活动的指导,中南局办公室组织专题业务研究,组织开展“小”调研写作专题培训,对“小”调研活动的内在规律和组织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出了“小”调研活动“四要素”:小题目是研究对象,小调研是工作方法,小创见是基本要求,小文章是研究成果。在选好小题目上,可以结合岗位实际,从“介绍经验”或者“解决问题”角度着手。在开展小调研上,可以采用查阅文献资料、进行个别访谈、现场实地考察、利用问卷调查、组织小型座谈、利用网络调研等多种形式。在形成小创见上,可以运用“高站位俯视、多侧面审视、深层次挖掘”等方式,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独创、原创的观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措施。在写好小文章上,可以运用数据论证、实例论证、证言论证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近期,中南局经过评审,选出第一季度“小”调研活动优秀稿件10篇,作为范文印发全局参考。下一步,中南局将继续强化调查研究工作,推动“小创见、小题目、小文章”群众性调研活动向纵深开展,在全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为中南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