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局开展监管执法下沉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行业监管执法下沉”是《中南局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的一项“先行先试”改革项目。为落实改革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努力实现两级监管职能科学定位、合理分工、相互协作的改革目标,按照项目方案安排,中南局于近期开展了监管执法下沉实施情况专题调研。调研重点是:了解近年来监管执法下沉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包括:授权事项是否得到有效实施,存在哪些突出问题或困难;是否存在不应授权事项或者个别可以授权的新事项;如何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等。 

  调研工作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选取湖北、湖南、广西三个监管局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分别由管理局领导带队,政法处和人教处共同参加。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监管局工作汇报,并与领导班子、各相关处室分别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各授权事项的实施情况;同时,查阅了上一年度部分行政许可案卷,进一步深入掌握具体情况。二是调研组发放调研问卷,由辖区各监管局的监察员分别填写,共收回292份调查问卷,约占一线监察员总数的95%。三是局机关各部门填报《监管执法下沉配套工作情况反馈表》,总结梳理与各授权事项相关的工作程序、工作指南等配套制度,以及对监管局开展的业务培训情况等。 

  接下来,中南局将针对实地调研收集的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认真分类梳理,对调查问卷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局机关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反馈,深入查找监管执法下沉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进一步研究完善授权事项、工作流程、配套制度的解决方案,集中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确保该“先行先试”改革项目实现预期目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