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狠抓落实 持续推进南航安全发展

  南航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章正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航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行动指南和科学方法。《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下发以来,南航集团党组带头组织学习研讨,各级安委会专题学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专题宣讲,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每个岗位,按照“六个起来”要求狠抓落实,坚决守牢民航安全底线。
    一、践行“两个维护”,把安全作为最大最高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这深刻指出了民航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民航不仅是业务部门,更是政治部门,而且是政治敏感性很强的部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南航始终坚持党统领安全工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从总体国家安全的层面认识和谋划安全工作,始终把安全作为最大最高的政治,切实走好民航安全发展“第一方阵”,以确保安全来体现“两个维护”。截至6月底,南航连续保证了260个月的飞行安全和325个月的空防安全。“十四五”时期,南航将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民航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警钟长鸣、时刻战战兢兢、时刻如履薄冰,把安全工作看得更重、盯得更紧、抓得更牢,以更高的境界、更严的管理、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把航空安全切实盯紧盯住。
    二、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对航空公司来说,安全是“1”,没有这个“1”,一切都是“0”。南航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不动摇,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托底护航。“十四五”伊始,南航就将“安全发展”作为“五大发展”之首,强调在坚持安全第一、确保持续安全基础上实施五大战略,坚决防止超能力、超裕度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向世界庄严承诺: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对航空公司提出巨大挑战。我们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飞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通过优化运行政策标准、制定单发滑行程序、执行边推出边开车程序、规范宽体机短程航班加水标准、优化稳定进近标准、倡导申请临时航路和高高度飞行、优化备降场选择、全面使用桥载电源等有效措施,既保证安全又节约成本。广大飞行员守初心、担使命,把绿色飞行作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可用吨公里油耗同比减少6.6%,为公司节约燃油成本5.8亿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坚持依法治安,严格落实安全规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南航始终坚持依法治安,把规章制度作为安全生产必须遵循的“内部法律”,持续完善手册治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三个敬畏”、作风纪律建设等关键要素纳入手册内容,确保所有安全管理活动纳入手册、有章可循,所有制度纳入手册、嵌入流程,确保安全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通过强化法治意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三个敬畏”宣传贯彻教育,组织“安全大讲堂”“安全公开课”“安全微课堂”系列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员工遵章守纪意识;完善规章手册,大力清理分子公司“土政策”,让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的职责,每一项业务都有规范的程序,每一步操作都有清晰的指导;强化规章执行,保持反违章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零借口、零差错”,发生问题从严从重处理,树立规章制度的权威。
    四、突出系统观念,建设安全七大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南航机队规模已经超过870架,传统安全管理模式难以为继,必须突出系统观念,从“人盯人”向“盯系统”转变。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建设安全责任、规章手册、训练培训、过程控制、风险管控、安全文化、科技创新七大体系,从本质上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持续推进飞行训练改革和PLM建设,建立飞行安全研究院暨飞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组织管理、资源调配、资金投入、理念传导、体系构建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整体规划部署,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南航智慧和力量。成立提升飞行员人工飞行能力行动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各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公司飞行员人工飞行能力。以CRM培训为抓手,率先以CRM训练课程体系为突破口,从标准课程研发、CRM种子教员队伍建设、训练实施、质量监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研发和推进新一代CRM训练课程项目,帮助飞行人员掌握识别威胁与管理差错的方法,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行为习惯,全面提升了飞行人员的非技术胜任力,从根本上解决了飞行队伍CRM运用不足的问题,有效降低了人为因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发生率。2021年上半年,南航克服疫情影响,面对经营压力空前的情况,持续加大CRM培训投入力度,共完成6667名飞行员CRM训练,完成率高达86.1%,年内将实现全覆盖。据统计分析,自南航开展新一代CRM训练以来,飞行不安全事件中威胁识别、决策、沟通等原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比例呈显著下降态势,效果明显。
   

  五、运用辩证思维,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专业性、复杂性很强的工作,更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南航紧紧抓住安全工作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抓安全责任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岗位责任,层层传导安全压力,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明确到人,通过严格考核、严肃问责来压实拧紧责任链条;严格按照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的要求,抓住防范化解风险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运行风险管控百日攻坚、事故隐患大扫除等活动,切实推进“问题隐患清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抓实干部履职尽责,对干部提出更严格的资质能力和作风纪律要求,干部发生问题一律从严从重处理。
    六、抓住关键少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安全管理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一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典故:清代靖边知县丁锡奎不用立法约束和行政命令来推行植树造林的工作,而是用一篇《劝民植树俚语》,取得民众认同,流传百年,一改乡貌,延展其教化功能至今。南航创新干部培训模式,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走访调研飞行、机务、运控、安全管理四大专业系统,了解各专业系统干部管理的痛点、难点和热点,举办四大专业系统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封闭式培训,帮助南航四大专业系统管理干部系统学习管理理论与技能,提高站位,拓宽视野,强化管理角色与定位,提升管理技能与方法,促进四大专业系统高效协同,助力公司安全管理品质持续提升。今年5月,完成首期跨专业系统的干部培训,以《执行力提升》为开班第一讲,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不断提升个人和团队执行力,保证南航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落到实处。经过公司内部和外部院校委培的两周学习培训,40名来自不同系统的中层管理干部形成了《大运行模式的建设与思考》等多份高质量研究报告,为公司长治久安提供了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持。
    七、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探索安全管理新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南航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得改革开放之先机,在创新上一直走在中国民航前列。通过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的思路、方法和手段,南航取得了良好成效。南航在多年实践和经验基础上,创新管理,提出依靠系统建设抓安全、嵌入流程抓安全、创新手段抓安全、融合党建抓安全,持续推进南航安全管理系统变革,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建立推广“蓝皮本(能力素质档案)+红皮本(违规违章档案)”管理办法,与干部选拔、评先评优、岗位晋升、机型改装等挂钩,一处受罚、处处受限,一处得奖、处处优先;运用QAR、舱音抽查、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推进作风问题显性化。集团党组通过深入调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南航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13项挂图作战清单,细化成59项措施清单,通过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将确保安全纳入飞行人员政治思想工作重要内容。出台《关于运用“全面从严治安四种形态”加强作风建设的规定(暂行)》,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大数据分析,把握普遍性、趋势性、规律性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改进。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令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航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总遵循,始终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安全”,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严管理、更实举措,守初心、担使命,保安全、谋发展,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确保南航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南航力量!(7月9日发表于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