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政治定力 筑牢安全防线 践行“生命至上”理念

  民航中南空管局安全管理部部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杜毅  

  《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理论结合实践,深刻系统地阐述了“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大道行思,取则行远”。
    一、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
    抓好安全生产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是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部分。抓好安全生产就是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这一重要指示深刻指明了民航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求我们要始终把民航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抓好民航安全工作,是我们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好“两个维护”的直接表现。我们要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抓好安全生产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们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出问题了,发展必将受到影响,甚至中断,要坚持安全第一抓发展。我们要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与效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但是,离开了安全,效益就成了无源之水,要坚持安全第一抓效益。当前,空管正处于大发展阶段,一系列空管建设项目和业务正在大力推进。“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在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空管建设,形成安全与发展的良性循环,确保空管持续安全发展。
    二、坚持“前瞻管理”的理念不动摇

  前瞻性不够,隐患排查不及时,发现问题不治理,是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这深刻指明了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方向,就是要前瞻管理、防微杜渐。民航安全管理已从技术时代、人为因素时代、组织时代进入了系统时代,更侧重于事前管理,以及系统趋势预测管理。我们要强化前瞻安全管理,通过提前发现,及时治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前移安全关口,确保航空安全平稳可控。前瞻管理关键是坚持“抓早、抓小”。“积羽沉舟,群轻折轴”。防止生产事故的发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仁者爱万物,而智者备祸于未形”。我们要重视安全战略规划,提前分析系统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规划好安全发展路线,逐步建立起本质安全的系统。要重视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精准识别主要风险,精确定位主要矛盾,合理分配安全资源,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重视自查自纠,及时发现运行偏差,积极采取纠正措施,斩断事故链,将不安全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要重视人员资质排查,事前发现人员技能欠缺,有针对性开展补习培训,预防不安全行为的发生。要重视运行中的典型案例,及时开展案例分析和事件复盘,深入研究其规律和特点,共同采取防控措施,真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出隐患,全国受警示”,实现安全关口前移。
    三、坚持“全面从严”的标准不动摇
    全面从严是确保安全生产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党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制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纲领性文件,不断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安全生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我国安全生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不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明确指出了要全面从严抓安全。“治国者,必以奉法为重”。党委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党对安全生产的引领作用。各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安全职责,切实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管理到位。安全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督责任,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查处违章行为。安全运行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制度、程序,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全面从严关键是落实“六个起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深刻指明了严格制度的关键是落实责任。冯正霖局长提出的“六个起来”要求,为落实责任明确了检验标准,我们要坚决执行。脑要紧起来,要严格落实党委定期研究安全制度,及时分析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心要细起来,要严格落实风险管理制度,做到“落叶知秋,举一明三”,及时发现、管控运行风险,既要防“黑天鹅”事件,又要防“灰犀牛”事件。眼要亮起来,要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善于发现运行中的苗头性问题,防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脚要勤起来,要严格落实领导下基层制度,深入调查安全状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脸要红起来,要严格落实无后果违章管理制度,严肃处理违章行为,形成火炉效应。手要硬起来,要严格落实安全问责制度,强化失责追责,坚决做到“宁当恶人、不当罪人”。
    四、坚持“系统治理”的思维不动摇
    系统治理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抓好安全生产离不开系统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指明安全生产必须坚持系统治理。“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要严密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一线人员岗位责任,厘清各级人员安全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格局。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风险防控既要考虑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又要考虑衍生风险、剩余风险的缓解,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安全隐患治理时,要系统分析其致因,全面深入开展治理,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实现标本同治。
    系统治理关键是持续改进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是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综合体系,能够极大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年来,民航单位大力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民航安全生产状况改进显著,连续创造安全历史记录,充分显示了安全管理体系的重要作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要持续改进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风险系统治理能力。要不断完善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安全检查质量,推进安全防护工具建设,提升风险识别能力。要不断强化数据收集手段,改进风险评价方法,创新风险管控技术,提升风险缓解能力。要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为风险管理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通过持续改进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风险系统治理水平,确保民航生产持续安全。
“同力协契,踔厉奋发”。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7月12日发表于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