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落实“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

  中南空管局副局长  廖超豪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民航运行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现阶段,全行业正在为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安全是发展之基,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保持民航业安全态势平稳具有积极意义。

  安全管理重在落实安全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要坚持最严格的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坚持管企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安全生产管理的核心: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生产法》第五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多安全管理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就是落实安全责任很难。民航的安全工作尤其不容易做,一是因为社会公众对民航安全的期望高,民航不安全事件影响大;二是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社会大众对于安全、正点、便捷的美好出行愿望日益增强,民航的发展面临更高的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将“安全”定义为一种可接受的水平状态,也就是说安全是一个相对值。但是,近十年来经过全体民航人的共同努力,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说明安全生产经过严格的管理,其水平也是可以不断提升的,更长的安全周期也是可以创造的。那么,如何能使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呢?

  一是要想让管理者和从业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必须要提高其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安全其实是成本最低的管理方式。做好安全工作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安全事件或事故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可以促使员工专心工作,减少由于人浮于事带来的是非矛盾,节省诸多做思想工作的时间。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觉得抓安全的成本太高,安全建设的投入太多,其实算算账,在安全管理上的投入多了后,在其他方面的无谓投入就会随之减少,这是安全生产经验的总结。一些安全管理体系(SMS)专家认为,安全是最好、最有效、最有利可图的从事业务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认识可以改变思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只有提高了对安全的思想认识,才有可能谈安全责任的落实。

  二是安全责任的落实应该是自上而下、全员参与的过程。正如ICAO的安全管理手册 (SMM,Doc 9859)里面所描述的一样,应该明确所有管理层人员和雇员在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绩效方面的责任义务,安全不单单是安全办公室的责任。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第一个要素是安全政策和目标,将管理层的安全承诺和责任摆在安全管理体系的首要位置,表示安全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安全责任的落实应该是“群雁高飞头雁带”,从机制上、制度上明确领导层对安全责任的落实,从单位的“一把手”开始率先垂范履行安全责任,让员工看到领导层对安全规章的遵守,看到领导们的知行合一,不是走过场,一线员工才会仿起来、严起来、动起来。如果领导层光说不练,要求别人多,自己动手少,没有带头模范作用,那么再好的机制、再严谨的制度都会形同虚设。“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这句知名宣传口号,高度概括了安全生产的责任属性,只有人人参与了,安全生产才有保障。

  三是落实安全责任的要求。安全责任分为很多种,有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不管哪种安全责任的落实,都要求落实到位,怎么样才算落实到位呢?这个问题在不同行业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或答案。就目前民航安全管理的实际情况,从安全运行的角度来看,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就是责任人在最适当的时候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这是最简单但又是最准确的描述。不管是领导还是一般员工,不管哪个岗位,任何时候都应该有合适的人员在岗位上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时做到应急及时、处置有力,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有人负责、有人把关,并满足规章和管理要求。想象一下,如果飞机冲出跑道了,领导还可以在家里睡觉;雷雨天气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了,现场没有一名领导,那还谈何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呢?安全从业人员应该具有“闻风而动”的职业敏感性和“闻鸡起舞”的干劲精神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半夜惊醒的情况。

  落实安全责任需要“愚公移山”精神。

  安全管理,难在开始,贵在坚持;输在畏难,赢在实干。众所周知,安全成效不可能一蹴而就,落实安全责任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愚公移山”的精神就是不怕困难、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精神。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闭幕词中把“愚公移山”精神定义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1986年《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把“愚公移山”精神进一步定义为:坚韧不拔,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知难而进,不达目标绝不停止。虽然时代在发展,潮流在变迁,但是“愚公移山”精神在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维度都不过时,只存在坚持的够不够全面,贯彻的够不够彻底的问题。新时代的“愚公移山”更加需要这个咬定目标不放松、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十分吻合“安全责任”要求,一旦具备了“山可移”的气魄,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好呢?

  一是发扬“愚公移山”迎难而上的精神,树立落实安全责任的“信心”。管安全就是控风险,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与风险博弈的工作,而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而且这些属性是动态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时候觉得虽然安全工作做了很多,但还是发生了问题,有些隐患明明整改了,还会重复出现,感觉到安全难抓、安全责任难于落实,久而久之就产生畏难情绪,失去了信心。为什么会反复出现安全问题呢?大多数是因为缺乏查明发生问题背后原因的勇气,风险管控措施没有闭环,安全整改缺乏系统思维。安全从业人员不要被“抓安全难,落实安全责任更难”的说法吓住。万事开头难,局面打开了,凡事都有规律,掌握了规律,建立了信心,“难易”其实就是隔着一层纸的距离。如果“知难而退”,那么永远没有开头之日。如果树立了“迎难而上”“不指南方不肯休”的信心,落实安全责任指日可待,实现安全目标水到渠成。同时,人是有惰性的,还要防止松懈情绪。安全,特别是民航安全,追求的是持续安全,我们不能因为在一定的周期取得了安全成绩就沾沾自喜,安全意识一松懈,安全责任落实就会打折扣,安全周期就会戛然而止。“脑要紧起来”对于安全从业人员来说是常态,抓安全责任的落实就是要使其成为新常态。

  二是发扬“愚公移山”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定落实安全责任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安全生产工作,有的人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抓就抓,高兴了就抓一下,紧锣密鼓。过些时间,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这样是不行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长二字,经常、长期抓下去。抓安全生产必须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决心,安全责任落实必须在“常、长”二字上做文章,经常抓,长期抓,要具备“持久战”的心理和“移山”的心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去抓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我们平时说的“安全隐患零容忍”就是对“锲而不舍”精神的诠释,也是落实安全责任的最直接表现。对隐患视若无睹,最后必将酿成恶果;隐患查不出来或者整改不到位,最后还是要出事。安全绩效、安全检查、风险管理、隐患排查、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安全计划,这些都是落实安全责任的具体措施,要日复一日的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组织的末端。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安全从业人员只要认真起来,坚定了决心,责任落实了,安全基础也就打牢了。“愚公”在将山移走之前,每天也是重复着平凡的动作,但是一旦将山移走了,那就是一个非凡的创举了。决心定格局,格局定胜利!

  三是发扬“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加落实安全责任的“韧性”。安全工作,特别是民航安全工作,不是“轰轰烈烈”的工作,应该是“默默无闻”的过程。如果在某个时段社会公众非常关注民航的安全状况,那就说明民航的安全出问题了;相反,就说明我们的安全工作做到位了。但是,一句“做到位了”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是汗水与泪水并存、委屈与压力同在的过程,甚至要经历挫折。落实安全责任并不表示马上能出业绩,安全水平也不是立即得到提升,而是一个扎根岗位、埋头苦干、默默无闻的历程,但是落实安全责任必定会促进安全水平的提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坚持才会出成绩。落实安全责任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影响因素多,人、机、环、管都要考虑,加上压力大,安全工作确实不容易做好。经常加班加点,时刻应急处置,天天绷紧神经,年年很难休假,这些都是对安全从业人员的真实写照,所以不管是作为落实安全责任的监督者或者实施者,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没有办法做好工作的。另一方面,安全管理工作肯定不会一帆风顺,落实安全责任会磕磕碰碰,安全水平的提升路径一般也是“螺旋形”的,所以,落实安全责任需要“韧性”,需要“屡败屡战”“永不气馁”和“能屈能伸”精神。遇到困难就退缩,就放弃,那不是“愚公移山”精神,落实安全责任需要那种“打不败”“气不坏”的“韧性”。

  四是发扬“愚公移山”乐观主义的精神,增强落实安全责任的“耐性”。“愚公”之所以能够“移山”,其中之一就是富有乐观主义精神。“移山”之难,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乐观主义精神,是不可能坚持下去完成这么艰巨的任务的。不管它是神话寓言故事还是神话故事,这个故事所表现出来的“人定胜天”的乐观主义对现代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激励作用。做任何工作都需要坚定的信仰、干事的激情和遇事的从容,这就是“耐性”。如果你每天抱着“安全工作不好做,安全管理不容易,落实安全责任很难”的悲观思想,最后只能是天天吐槽,没有行动。安全目标不是一天就能实现的,落实安全责任也不是一两天的事,既然设定了目标,就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朝着目标进发,发扬“苦中求乐”的奉献精神,享受“落实”过程的快乐,期待“安全”成功的喜悦,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大无畏精神,以“使命必达”的耐性去落实安全责任,何患不成?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愚公移山”的精神将薪火相传、永不磨灭。新时代,我们一样需要“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来落实“重于泰山”的安全责任! (8月3日发表于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