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抓实“六个起来”

  民航三亚监管局局长 范骁

  近年来,三亚监管局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安委会、内部培训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在监管局内部及辖区各单位广泛开展宣教,推动学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常学常悟、常学常新。2021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三亚监管局重点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系统学习了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丰富精神内涵,深刻领会了总书记重要论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和科学的指导意义。同时始终把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安全监管工作的总遵循,驰而不息落实民航局党组的“六个起来”要求,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确保了建党百年大庆期间三亚辖区绝对安全,确保了辖区运行持续安全平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就是三亚监管局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活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三亚监管局做好安全监管最重要的“利器”就是民航局党组提出的“六个起来”。
    脑要紧起来,心要细起来,未雨绸缪保持安全监管的前瞻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的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总要求,体现的是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风险防范意识,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脑紧起来、心细起来”是民航局党组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落实,是我国由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重要时期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前提。
   “脑紧”才能科学研判,“心细”方能有效决断。“紧”在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上,“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安全运行保障中。对于民航局方最基层的监管单位而言,“脑紧”就是要有发现安全隐患的迫切意识,“心细”就是要有发现安全隐患的良好状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而无患。在中国民航保持了“120+10个月”安全纪录的大背景下,监管局从领导到全体监察员仍要认真思考辖区、监察专业还有哪些重大安全隐患尚未发现,还有哪些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没有整改到位。
三亚监管局时刻保持“脑紧”“心细”,居安思危。2020年,三亚地区通航运行呈现逆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蓬勃发展态势,领跑全国,通航飞行9790小时,起降72028架次。其中,空中游览飞行4148小时,起降64998架次,载客17.61万人次,分别占中南地区空中游览飞行的58.3%、77.8%、81%,占全国的22.5%、47.8%、51.5%。三亚地区空中旅游市场积极创新,创新“一分钟水上空游”的新模式。这种飞行时间短、飞行高度低、起降频次多、空间密度大的水上空中游览模式,激活了通航市场,成为通航生存发展探索的生动案例。在大好形势下,三亚监管局始终保持“脑紧”“心细”,深刻领会通航发展放什么、管什么、服务什么的政策导向,在监管中敏锐发现执行空中游览任务的多数航空器未加装漂浮装置,游客不清楚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各通航运营人对《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CCAR-91-R3)和《空中游览》(AC-91-FS-2018-33R1)的理解不清晰、不一致,在规章和咨询通告中出现的“远离海岸线”“超越海岸线”“跨水运行”等术语定义不明确。对此,三亚监管局主动向中南局请示报告,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民航局、中南局高度重视这一安全隐患,明确直升机水面上空运行设施设备配备标准,三亚辖区通航空中游览活动安全裕度得到了有力提升。同时,三亚监管局对不能完全满足设施设备要求的水上空中游览航空器予以停航整顿,组织召开通航运行安全专项工作会,邀请中南局专家向驻三亚运行的所有通航企业进行了规章解释并听取了公司有关停航整顿的困难和建议,取得了通航企业的一致理解。
    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一丝不苟保持安全监管的敏感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不要当得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惧,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体现的是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体现的是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如履薄冰的态度,体现的是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的核心要义。眼要亮起来、脚要勤起来,就是要敦促民航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三管三必须”的法定职责,一丝不苟做好各项安全工作。
   “眼亮”才能发现苗头问题,“脚勤”方能掌握真实情况。“眼亮”就是要有管控安全风险的高强本领,“脚勤”就是要有管控安全风险的具体行动。对于监管单位来说,要“亮”在盯牢安全风险管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上。要“勤”在扑下身子走进基层一线、走进运行现场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民航安全监管决不能只是开开会、听听汇报,整改纸面上的隐患,管控笔头上的风险,而是要走进驾驶舱,爬到塔台上,深入通信导航的边远台站。民航不仅是业务单位,更是敏感度极高的政治单位,时刻保持对安全工作的警惕性和敏感性尤为重要。
    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驰而不息保持安全监管的严肃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的是对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的专业要求,体现的是对民航人的殷切期盼。脸要红起来、手要硬起来,是民航局党组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决心,是对民航安全工作尤其是安全监管工作的严肃态度。
   “脸红”才能严格履职,“手硬”方能严肃问责。“红”在是否敢于担当、敢当恶人、敢听骂名上,“硬”在敬畏规章和落实规章建设和执行年的各项工作措施上。对监管局而言,“脸红”就是要有真抓真管的主观态度,“手硬”就是要有严抓严管的落地措施。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监管局与民航企业要保持“亲”“清”的政商关系。但在安全监管方面,不能依赖企业的自律,而要保持监管高压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
    近年来,三亚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余家跨地区作业的通航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都执行空中游览任务。这些通航企业的到来提升了三亚旅游业“高大上”的形象,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异地作业通航企业远离主运行基地监管局的安全监管,加之部分通航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薄弱、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规章意识不强等,都给三亚监管局带来了较大的监管压力。长期以来,无论是对主运行基地在三亚的通航企业,还是对跨地区作业的通航企业,三亚监管局都持续实施强有力的安全监管,多次赴海棠湾、亚龙湾、凤凰岛等通航临时起降点开展“四不两直”监察。从2020年至今,三亚监管局对通航企业的谈心谈话、安全约谈、行政约见多达10余次,先后对4家通航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三亚辖区未发生一起严重的通航不安全事件,通航运行安全高效、井然有序。实事求是地讲,脸不红、手不硬是无法做好对多家通航企业的有效安全监管的。
    三亚监管局的安全监管之道既有行业的共性,又有独特之处。究其根本,还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安全监管的总遵循,把民航局党组提出的“六个起来”要求作为安全监管实践中的具体指导。随着我国民航安全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安全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技术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的不断完善,民航业整体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但各类风险隐患将变得更加隐蔽,同时有效应对传统及非传统安全风险的挑战将长期存在。新时代民航安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安全监管如何于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三亚监管局的答案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驰而不息抓实“六个起来”。(1周前发表于中国民航报)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