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作风建设 聚力提质增效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   周婵 徐岚

  为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活动总体部署精神,湖南省机场集团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以“提质增效”目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持续保障空防安全,不断革新智能安检、优化品质服务,助力长沙机场安检高质量发展。

  自开展作风建设以来,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点和落脚点,按照“转作风、重规范、提质效”的工作目标,全面梳理修订工作作风管理相关制度,形成《安全检查站工作作风建设管理规定》,形成了“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大队齐抓共管、全员共同参与的作风管理工作模式,促进作风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

  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以抓三基、抓能力、抓重点环节、抓重要部位、抓监督检查为主线,将深入“三个敬畏”学习活动融入“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工作,严格落实规章手册要求,不断筑牢空防安全根基。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巡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岗位责任落实、现场运行监管,定期召开安全警示教育会、安全形势分析会,细化分解安全责任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今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培训132次,全站共750人次参加党纪条规的学习和考试。

  安检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质量效率优先,近年来,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全力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先后启用了电子“二维码”过检,引进“人脸识别”系统、防漏检系统等一系列科技创新革新项目,不断优化检查程序,提升检查效率。此外,长沙机场还将积极探索前沿高端技术的研究应用,包括CT技术和托盘回传系统、毫米波安全门等,智能创新让旅客在安检通道过检流程上更加优化,提升旅客的服务体验。

  在日常工作中,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实行军事化管理,重抓平时养成,将军事化规范应用于工作场景中,向旅客展现出安检人员良好精神风貌,以最佳的面貌迎接八方宾客。创新制定“岗位服务六部曲”,制作了行为举止、仪容仪表和语言规范的课件和视频在现场勤务备勤室滚动播放,不断提升员工服务品质;创新性推广了“预安检”“晚到服务快速过检”“爱心便民箱”“分装瓶分类标签”“助你行”遗忘物品送还等服务举措,打造一张张靓丽的机场安检服务名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站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4.3万余件。其中,查处易燃易爆物品2.4万起、证件不符23起、藏匿火机及刀具181起,收到表扬信2325封,锦旗2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