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党群工作部   寇冠乔

  “看到身边的党员率先垂范,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如果能在这个时候入党,我感觉无比光荣!”在湖南长沙机场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一线工作者申请入党,以庄严的志向锚定人生新航程。他们主动请战、迎难而上,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以冲锋者的姿态、守护者的使命,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当好群众信赖的“主心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党性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高高飘扬。

  经过培养考察、基层党组织推荐、基层党委考核等组织程序严格筛选选拔,2月20日上午,来自机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李享、韩雨、徐文静等,在长沙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大厅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越是危险的地方,越要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今年是韩雨在长沙机场医救中心工作的第7个年头。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韩雨在湖南汨罗老家的奶奶因脑溢血病逝,而此时机场的疫情阻击战刚刚打响。“我已经跟家人解释好了,请让我继续留在医疗岗位上吧,我想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履行当初穿上这身衣服时的承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韩雨将遗憾和思念放在心里,主动请缨。

  因为有12年的外科临床工作经验,早在武汉出现疫情时,韩雨凭借着个人职业敏感性,主动带领身边的医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的诊疗及防护知识,研究机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交通检疫实施方案等防控方案,并协助科主任规范发热病人预检应急处置流程,指导科室医生执行。

  在特殊时期,处置发热病人必须进行二级防护,须对所有发热病人进行前期预检,做好转疾控排查或直接转诊和后期随访,工作量明显增加。在门诊3名医生休产假、科室主任和医生被抽调负责疫情防控消毒的情况下,韩雨主动请缨,与科室的老党员唐翠华一起,承担起了门诊病人的诊疗工作,负责筛查发热和其他可疑病人,以及急诊病患处置。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韩雨还为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员工提供医学指导意见,跟他们聊天,作心理安抚,让隔离观察的员工积极乐观地度过观察期。

  韩雨用手中的两把手术“刀”,一把救病扶伤,一把剖析患者的心灵,让他们得以健康地生活,开心地微笑,平安地出行。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2005年退伍,2008年进入长沙机场工作,长沙机场安全检查站道口大队的李享将部队的优良作风沿袭至今。作为一名分队长,他以准军事化的操作标准,身先士卒,锤炼优良工作作风,落实落细每份工作。2013年至今,他本人和所带分队工作实现了“零差错”,无一起有效投诉。

  “此时此刻,我们站的位置就是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保证的位置;我们表现的姿态,就是让旅客满意和放心的姿态;保护旅客健康,就是我们的天职!”春运伊始,李享主动加入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消息传来,他更是主动请缨。

  农历大年三十下午,机场安全检查站道口大队两次接到海关紧急指令,需要对疑似发热病人进行转运。李享以最快的响应速度到达指定位置,在做好个人防护后,走向最重要也是最危险的岗位,协助海关及防疫部门分两次开启负压隔离室界面门,顺利完成2名疑似病人转运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主动承担最危险的任务,共协助海关完成负压隔离室转运任务5次,并与同事一起保障了迪拜、内罗毕飞长沙的救援物资顺利抵运和交接。

  为了照顾其他安检业务大队,李享还带领班组成员每日将抗病毒汤药搬运到各业务大队工作现场,让战友们能喝到热腾腾的汤药。不经意的举动,却让温暖直抵战友的心田,更有员工悄悄发朋友圈赞道:“生活在这个集体真幸福!”

  初春的长沙还是乍暖还寒,而李享挺拔的背影和爽朗的笑容,感染着身边每一位“逆行而上”的战友。

  “我热爱我的职业,我愿意守在这里”

  “我什么时候才能跟爸爸妈妈睡呀?”一转眼14个年头,客运服务部登机服务室的徐文静已从一个少女变为年轻妈妈,但14年里她从未在家度过除夕,她参与了岗位上的每一次重要保障、每一个重要活动、每一项流程制定,却错过了父亲的心脏搭桥手术,错过与儿子、家人的一个又一个团圆时刻。徐文静和丈夫都是机场客运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作为双职工,家里的父母早已习惯他们坚守岗位的日常。只是5岁的儿子,却不得不将其他小朋友和父母一同入睡的生活常态变成了愿望。

  由于工作性质,客运服务人员所面临的是随时可能要保障疫情航班,甚至是接触疑似患病旅客。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员工接触,徐文静永远是奔赴现场最快、陪伴时间最长的那一个。1月25日19时,王先生一家三口正要乘坐飞机前往北京,婴儿却在机舱门口测温时出现37.8摄氏度的高温。按照航空公司规定,王先生一家无法登机出行,由于王先生急着赶回北京照顾动手术的父亲,内心焦急,怀中的婴儿也哭闹不止。徐文静赶到现场后,耐心地倾听旅客情况,得知该名婴儿在来机场之前并未出现发烧症状。根据经验,她猜测应是长时间哭闹和衣服厚重导致测温偏高。徐文静 拿来玩具,一边哄着宝宝一边喂水安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陪伴,婴儿的体温终于慢慢接近正常值,徐文静也和她的小伙伴为旅客改签了次日的航班。“刚刚我们真的太着急了,说的话你们别往心里去,今天太感谢你了”。此时已经是21时,伴着旅客的感谢声,徐文静微笑着将一家三口送上了前往宾馆休息的车上,走回了岗位,继续坚守。

  有人回家,就有人守护回家的路。徐文静用她细心的服务赢得旅客赞誉,也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赤诚初心。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是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党旗下庄严宣誓的他们,正是长沙机场800多名党员的缩影,透过那层淡蓝色的口罩,用铿锵的话语、坚定的眼神宣誓,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