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敬畏 守土有责

  广东监管局 王慧

  当我近距离聆听川航3U8633 航班英雄机组分享他们“史诗级备降”的故事,当我听到刘传健机长说出“奇迹背后是信仰!敬业是从职业通往事业的阶梯”,我被细微的人之常情感动,被英雄机组临危不乱、处置有序折服,被平凡民航人闪耀英雄之光照耀!

  “政治忠实、作风扎实、技能夯实、心态平实”不单单是一句口号,它是英雄送给民航人的箴言,冯正霖局长提出要“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古人有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民航的底线是安全,我们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守住民航的安全基石。作为民航航务一线监察员,切实把敬畏意识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体现在每一项日常监察中、每一项合格审定工作中、每一份行政整改通知书中、每一张签派计划发报中和每一张净空一体化图中。

  广东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前沿阵地,辖区航班量增长日新月异,但发展离不开安全,安全是民航的底线,保障生命安全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民航监察员以敬畏生命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出发点,以敬畏规章作为着力点,以敬畏职责作为落脚点,真正把出发点是严,着力点是严,落脚点也是严的要求贯穿始终。

  规章是民航人的生命线,是保障民航安全轨道,更是带领民航快速发展的轨道,敬畏规章除了能够严格要求企业按章操作,保障民航的安全,也能促进民航的发展。一线监察员手握规章戒尺,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的执行者,监察员要用好这把戒尺,做到刚柔并济、张弛有度。疫情期间,广东局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监察任务的同时,与辖区一线单位戮力同心,共谋划策,切实将民航局新近下发的《航空器平衡与控制管理规定》、《运行监控系统》和《航空承运人不可预期燃油政策优化与实施指南》等各类咨询通告扎实落地,通过多轮文件审查和实地反复审查公司系统,下发多次整改通知书,做到公司手册与规章文文相符,公司运行实际与手册流程文实相符,帮助公司大幅度提升精准配载效率、提升航空公司对航空器的追踪监控能力,降低返航备降率,降低公司燃油成本,让规章在保障公司运行安全的同时促进公司的发展。

  “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航务监察员将敬畏职责体现在平时工作中不断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精进专业技能,用严实细的工作作风落实每一项监察任务,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履职尽责、不留死角。广东局辖区涉及航空公司多、机场多,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难度大,挑战多。航务监察员在日常监察中,借力思维导图,横向从检查单出发,联系规章、咨询通告、公司运行规范,纵向从公司实际出发,联系公司运行系统、历史整改问题以及相关公司类似案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公司隐患清单和风险清单,建立一企一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的机制,做到精准监管。近年来,广东局开展辖区公司运控年度工作讨论会,搭建公司交流平台,交流运控工作经验和新技术新系统,打破公司壁垒;开展辖区签派员职业技能大赛,建立签派员技能比武平台,形成你追我赶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建立联合审定机制,联合相关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对南航运控手册修订进行联合审查。近年来城市发展与机场发展争夺天空资源愈演愈烈,净空一体化图是中南局落实中央“简政放权”及“放管服”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广东局严格按照管理局路线政策,积极协调地方市各级部门,建立地方与民航联动机制,今年上半年,广东局已成功推动地方市政府发布了梅县、惠州、湛江机场净空一体化图,实现各地民航安全与城市发展共赢。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中南局要求,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在防控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

  担当指引有力度。广东局加强专项监察和日常监察,打好民航安全“组合拳”,着眼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结合上半年开展的行业安全整顿活动,广东局对辖区运行控制从业人员工作作风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建立负面清单,积极开展“三个敬畏”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活动,签派员“学手册、强作风、保安全”活动,开展辖区雷雨季节运行控制专项监察,并发布辖区导航数据库安全警示。

  护航企业有温度。广东局主动靠前服务,急企业之所急,及时调整工作模式,面临南航引进国产ARJ21新机型并使用公司自行开发的IFOS系统进行签派放行工作,公司客改货等新课题,各项补充审定工作对于航务监察员无论是对责任心、业务能力还是工作态度,都是极大的挑战,广东局航务监察员赴商飞迅速熟悉机型知识,学习相关公司运行及审定经验,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审定工作,并对客改货首个航班及IFOS系统首月运行开展了现场检查,仅上半年就完成各公司5%不可预期燃油审定、运行监控系统审定、航空器重量与平衡控制规定审定、客改货审定、A350和B738电子飞行包审定、B738CAT IIIB/A350 ETOPS文审及实地验证、航线审查等补充合格审定工作,为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创新监管有态度。为适应疫情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问题,落实民航局多次提出的“转变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式”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广东局急企业所需、创新监管方式,通过远程检查结合现场抽查的方式,实时掌握了各单位复工情况和生产状况,及时收集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更有效地助力了辖区企业化解运营风险。疫情期间,各公司均提出了进行签派员网络培训的申请,广东监管局敢于担当,对公司的培训方案、培训大纲进行审核,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并深入线上课堂,实时抽查各公司培训内容。为全面把控签派员培训效果,广东局开展辖区签派员线上训练效果评估工作,对前期签派员训练效果进行全面摸底,并将持续督导各公司优化线上培训模式。

  作为民航一线监察员,希望把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好“九字监管法”,提高政治站位,常怀一颗敬畏之心,居安思危,恪守监察员职责,坚守民航监察员岗位,努力为民航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