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怀敬畏之心誓守安全底线

  南航重庆分公司维修工程处 王京

  在今年4月的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阐述了“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仅一年多的机务新人,我也逐渐认识到在工作中深怀敬畏之心的重要性。

  在我看来,“敬畏”一词中,“敬”代表尊敬、敬重,严肃、认真;而“畏”不是通常意义上畏惧、害怕的意思,而是表示谨慎、重视。所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就是严肃认真地重视生命、重视规章、重视职责,严把安全关,严守安全底线。

  “敬畏生命”是每个民航人的思想基础,也是“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基础。试想,如果一个人对神圣、宝贵的生命都缺乏敬畏,又怎能敬畏职责和敬畏规章呢?无论职位高低、经验多寡、能力强弱,我们都必须要清楚地意识到生命的神圣与宝贵,时时刻刻都要绷紧一根生命之弦,提醒自己哪怕再微不足道的工作任务,也与航空器的安全和旅客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不能因为知识储备、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的不足而影响工作完成的质量,要有“举手意识”,对自身无法胜任的工作要主动提出,不能不懂装懂,盲目蛮干;也不能因为能力强、经验丰富而滋生骄傲情绪,对工作漫不经心,犯经验主义错误,导致不安全事件。我们要时刻谨记安全第一,时刻谨记肩负旅客生命的重担,以此培育优良的工作作风,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都是唯一的、无价的,维护旅客生命安全就是我们每一位民航从业者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最神圣的使命,这也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对此责无旁贷。

  “敬畏规章”是每个民航人的行为准则,也是“敬畏生命”的具体表现。如何做到为每一位旅客的生命负责?就从认真执行、完成工卡的每一个步骤开始。规章是规矩,是章法,也是底线。民航业从无到有,到现在不过一百余年,却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一条规章的背后,可能是许多人的生命。每一条规章都有其存在的道理,即使看起来繁琐甚至是严苛,但却是我们工作时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值得信赖的依据。很多行业都没有如此详细、严格的规章,而正是着这每一则条款、每一本手册、每一部规章,让民航工业成为了制造业中的高精尖支柱产业,让民航运输业始终蓬勃发展,让飞机成为了现代最安全的交通工具,这值得我们每个民航人为之自豪。所以,我们更需要做到规章的令行禁止,按手册施工,不随意偏离手册,将工卡、手册上的每一个步骤严格落到实处,把好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关口,守好我们每个人的安全底线。与此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难免会有错误,发现错误后,若欺上瞒下,掩盖事实,将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诚信不仅是工作中的红线,更是做人的红线,失去诚信,不但不可能在民航业中立足,更不可能在社会中立足。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不能怀有侥幸心理,将错误上报可能会受到批评,但却能阻止错误进一步扩大,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敬畏职责”是我们每个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每个人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家庭中我们可能是父母、是子女,我们需要尽到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责任。在工作中,按规章要求,尽全力完成自己的工作是我们在岗位上最基本的责任。在此次疫情期间,虽然大多数航班都取消了,但每架飞机每天的例行检查、维护工作依旧容不得半点放松,而许多从家乡返回的同事又不得不接受隔离,人手难免紧张。能出勤的同事都毫无怨言、不惧个人安危地顶在了生产第一线,除了完成本场飞机的维护保障工作外,还承担了许多跟机任务,他们中有的人家乡就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甚至有至亲感染新冠肺炎。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当时无法回到家人身边,尽到对家人的责任,但他们却毫无保留地尽到了对自己工作岗位的责任,保证了飞机的安全适航,让更多的家庭在那个特殊的时期能够团聚。这就是他们的责任意识——舍小家,为大家。在我们完成基本工作的同时,由于科技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发展,作为民航人,我们的职责也在不断变化和延伸,此时专业能力的持续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若一味沉浸于之前所取得的成绩而停下提升能力的脚步,长此以往将会使我们的能力无法满足岗位职责的要求,可能造成某些工作无法完成或者失控,导致不安全事件。航空器的设计理念、设施设备都在不断发展和更新,作为机务工作者,只有不断持续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学习最新的专业技术知识,才可能保证对航空器没有知识盲区,才能更好地维护航空器的安全、适航。同时,我们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不良习惯,哪怕不影响安全,也需要尽力改正。根据“海因里希法则”,要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从减少微小的差错开始,改正每一个微小的不良习惯,才能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差错,才能守牢安全底线。

  当前,正逢民航业开展 “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结合此次“三个敬畏”专题教育活动,公司加强了“非现场监察”的力度。通过随机抽取停机位的监控视频,审查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并生成《非现场监察检查单》,记录检查的时间、地点、航班号、检查内容、检查问题描述,并要求工作者反馈。此举有力地提升了检查的力度和时间跨度,改善了传统的现场监察在时间跨度上的局限性,对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规范工作者工作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能早日多发现一个问题,就能降低发生重大差错的几率。

  作为一名机务新人、民航新人,我对岗位和行业的理解可能还不够深入,还需继续学习,但当我看到每一位形色匆匆的旅客时,我知道他们的背后都代表着整个家庭,他们可能是家里的顶梁柱,也可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但当他们买下机票,选择信任中国民航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是我们的使命,将他们平安地送到目的地,就是我们每一个民航人毕生的追求。希望我们都能深怀敬畏之心,誓守安全底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