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方能初心如一

  桂林机场消防安保部 罗兴

  老子曰:“人之所畏,不可不畏”,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明代文学家吕坤有言:“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德国哲学家尼采曾说过“所谓高贵的灵魂,即对自己怀有敬畏之心”。回溯古今中外历史一再证明,敬畏之心是人长久生存之道,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能随心所欲,要心有所惧,常存敬畏之心。唯有心存敬畏,才能慎独律己,进退有序,才能防止滑向浅薄无知、恣意妄为的深渊。

  所谓敬畏之心,就是人对待自然和社会规律所怀有的敬重、畏惧心理。它是一种职业信仰,也是一种严格自律,更是一种真实、普遍、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感。具体到我们民航消防员,就是保持对初心使命的坚守,对规章制度的约束,对平凡岗位的敬重,始终把“三个敬畏”作为践行初心使命、遵守行为准则、砺练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始终坚持把敬畏生命作为一份崇高使命。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新冠疫情发生后,一线民航消防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视疫情如命令,视战“疫”一线如战场,挺身而出,忘我工作,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以坚定的初心、必胜的信念,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向组织递交“决心书”,主动申请加入疫情应急响应备勤队,做好随时“冲锋陷阵”准备。披坚执锐向前进,战火青春最风流。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的同时,乘风破浪的消防队员仍没有半点犹豫,毅然决然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用坚定的信念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合力守住机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将抗疫战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面对国内部分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日增长,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再一次发出进军号令,重返“战位”,心无旁骛选择出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阻击责任。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疫情面前,民航消防员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坚守对生命的敬畏,义无反顾选择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民航消防铁军”的职责使命。

  始终坚持把敬畏规章作为一项行为准则。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安全生产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一线民航消防员是这生命线上的守护者,而各类规章则是确保民航安全运行的“秘钥”,也是每位民航消防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刚性准则。《中庸》提出“莫见乎隐,莫显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日常工作中,民航消防员始终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挺在前面,保持“三省吾身”的心态,严格要求自己,严守规章制度,时刻审视自己的“工作状态”,摒弃“下不为例”“习惯就好”“一次而已”的“自我宽慰”。在工作得心应手之时,越是不随心所欲逾越规章制度,坚持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始终保持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免掉入违规违章的“安乐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作为民航消防员,敬畏规章、对标规章、遵守规章,坚持以消防安全规章制度为纲,将安全规章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坚决纠正各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扎实开展消防监督,积极打破熟悉环境中“睫在眼前长不见”的现象,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摸排,严密管控各类风险,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根基,全面提升机场安全运行水平。

  始终坚持把敬畏职责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职责,即职位与责任的统一。民航消防员的职责就是始终奋战在机场防灭火和应急救援第一线,“上刀山、下火海”,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硬核”担当,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担当无难事,火大无湿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保证机场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消防队员始终发扬忠诚可靠、竭诚奉献的职业精神,深入机场辖区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熟悉各单位消防器材设施、消防水源位置基本情况,再次核实建筑内部空间布局结构,不断完善消防基础信息数据库,努力实现成为灭火救援现场的“活水源”“活地图”。结得“千层茧”,才能练就“冲天翅”。越是困难重重,越是勇于担当;越是险阻种种,越是勇往直前。消防队员始终坚定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信念,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日复一日坚持高强度训练,无怨无悔穿梭于浓烟火海,从未因疲惫而退缩,因伤痛而下线,坚决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苦难伤痛藏在心间,用一颗炽热的心坚守着航空器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作为一名民航消防员,必须要深刻领会“三个敬畏”精神内涵,“实打实”转变作风,凝心聚力实干笃行,有力推动“三个敬畏”入脑入心、生根落地,使“安全是天大的事”的理念深入到每位民航消防员思想、溶入到血脉、渗入到灵魂,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机场“天大”的事情、“天大”的责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