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于心 安全责任于行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安检二大队 刘娴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4月14日召开的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冯正霖局长提出:民航人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一个人只有心存敬畏,才会三思后行,行有所循,行有所止。心存敬畏,敬是尊敬,畏是谨慎、不懈怠。敬畏不是惧怕,而是一种心怀神圣感的尊敬和惶恐。心存敬畏的人,自然常怀警示之心,不会放任自己,经常自警自省,规范与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三个敬畏”是我们民航人的心声和追求!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新冠病毒战“疫”期间,9位医护人员持续长达47天帮助一位87岁患者战胜新冠肺炎,这恰恰体现了我们国家敬畏生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价值体现。

  在民航,我们每天运行着成千上万架次客运和货运航班,只有对生命存有敬畏,才能做到在他们乘坐于万米高空的飞机,将生命交于我们手中时,我们需要认真每一个步骤。作为一线安检人员,我们更需要敬畏生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要求,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安全责任落实网络化、安全制度体系时效化,切实践行“大安全”工作理念,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确保安检持续安全发展。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保障国家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是民航安全检查的根本目的。白云安检人要牢固树立敬畏生命意识,敬畏自己的生命,敬畏他人的生命,以敬畏之心来约束自己,认真对待每一个检查环节,每一个工作细节。真正做到把对生命的敬畏融入到队伍的安全教育、文化培育和作风建设中,细化到各个环节的岗位责任和作风要求中,不断强化安全思维,端正态度,建立更加强实的安全壁垒,才能实现民航业敬畏生命的价值追求,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内在要求。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企业的规模越大,就越需要规章制度的支撑,依靠规章制度管理把“规矩”挺在前面。就民航而言,每一个行业工种,每一位从业人员,都面临着几本甚至几十本的规则章程需要了解,学习,掌握。为的是在每一次的工作中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只有对这些规则章程心存敬畏,才能把自己所涉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精益求精。

  民航安检工作坚持安全第一、严格检查、规范执勤的原则,是高度依赖严格规章制度运行的行业。规章制度是我们安检工作的底线、红线。我们要严格遵循规章制度,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将规章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融入到工作中去,将规章要求与实际行动相统一,通过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规章外在的强制要求转化为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使其养成“敬畏规章”的自觉性,真正做到按章操作,真正做到令行禁止,才能确保民航运行平稳可控。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应当敬畏职责。” 职责,是职务与责任的统一,防止危害航空安全事件的发生是民航安检的职责。敬畏职责,不是来自他人的压力,而是我们发自内心自觉自愿的产生,从而转变为主动工作的动力。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加不能放松警惕,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高度紧绷安全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安全工作,切切实实的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落实起来。

  “三个敬畏”,是基于对安全规律的深刻认识、对安全管理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和对安全形势的准确研判,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提要求,又是教方法,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是对现行安全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和提升,将现有的管理措施、方法和手段结合起来,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才会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心存敬畏,才会有如负泰山的神圣责任。心存敬畏,才会有战战兢兢的敬畏意识。每一个白云安检人要时刻牢记“三个敬畏”,把“三个敬畏”精神意识融入日常工作学习当中,自觉遵从,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发扬和传承我们白云安检人的奉献精神和担当实干精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