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敬畏”意识 切实履行使命职责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汽车维修部 何伟民

  当前,民航局提出要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要做到“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作为民航从业者,“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安全是最大的和谐,确保安全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广大民航人的责任”。为此,我们就要做到“心敬畏、知敬畏、守敬畏”,在作风建设、技术能力、系统管控、班组建设等各个环节精进有为,持之以恒,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精神内核,为“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机场集团”而不懈奋斗。

  心敬畏,就是通过“三个敬畏”精神学习,最终达到心存敬畏,使敬畏意识与个人意识形成一个整体。在日常工作中,要以牢记使命担当为核心,以敬畏生命为思想基础,立足岗位全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以培养专业能力为重点,把敬畏规章作为刚性约束;以树立责任意识为牵引,把敬畏职责作为在工作中的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工匠精神”的要求去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知敬畏,就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熟悉自己的专业的规章,明确岗位职责,能按章办事,保障安全。同时也应该细化规章,使岗位工作人员操作简单安全,不应用繁琐的记录来应对检查。敬畏并不是畏惧害怕,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千万万条生命。只有在工作中做到严谨、细致、躬行,才能防范于未然,把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守敬畏,就是指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民航人,心中要始终怀揣着一颗敬畏之心,时刻做好和守住“三个敬畏”。就像我们之前看到的电影《中国机长》一样,有着“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心才可以将我们的作风做到优秀。民航工作关乎的是每一个旅客的生命安全,有了对规章职责和生命敬畏之心的坚守,我们才可以对旅客的生命负责,对自己的家人负责,对单位的同事负责。才可以在工作中遇见突发情况中沉稳不慌乱,做到不容一丝马虎,出色地做好每项保障工作的安全。

  结合部门的工作,我们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抓紧落实,体现我们的敬畏之心:

  一是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统一思想认识。落实车辆的维保质量要求,加强全体维修人员的质量意识,将开展质量维保教育和强化工作人员质量安全教育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支部、部门经常利用支部活动和部门会议,定期召开安全和质量维护学习会、评讲会和质量问题分析会,特别是坚持召开班前班后会,班组进行当天的工作评讲,层层抓落实,让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强化对质量安全维保工作的责任要求,为完成好维保质量工作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二是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细节抓紧抓实。严把选人用人关。工作人员招聘对象必须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素养,进行思想、制度、业务的培训,经三个月的试用期考试及格,方可上岗,严把配件产品采购关;在购买配件的程序上,严格按照股份公司要求流程规定,对出现质量问题、信誉差的配件供应商拒绝其参与竞拍,确保购买的是有信誉的产品。

  三是建立科学管理架构,加强专业指导。专门设立质量工程分队,对公司车辆的使用进行全面监控跟踪,做出科学的评估及维护保养计划。每个维修、保养团队都配备专业质量管理人员,对完成维护保养的车辆出厂把关检验。每个维修、保养班组也配备专业的人员,进行维修保养专业技术指导。

  四是继续推进“安全、服务三人组”课题研究。落实措施、巩固效果,确保完成各项任务。加大对新能源车辆的培训力度,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维修人员新能源车的维修技能,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公司车辆使用年限较长,使用频次高。要求班组结合今年公司固定资产评估的情况,根据不同车型的故障率,各班组要根据自己的工作需求,开展技术改进,解决不同车型的技术难题,降低车型的故障率,提高前场车辆的使用。按计划开展消防应急演练。继续落实好部门日常的三级现场检查制度,及时纠正各类不安全行为和习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落实公司安全绩效管理工作,实现全年安全绩效目标。

  五是抓好班组成员的安全教育,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通过班务会、班组安全学习日等活动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和分析安全生产经验和事故教训;及时总结班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不断强化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抓好班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的执行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人;抓好岗位“三基”练兵活动。要通过技术问答、安全预想、技术演练等多种培训方法,提高岗位工作技能和处理危机和事故的能力,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三个敬畏”是初心、是使命、更是职责。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