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敬畏”不忘安全初心

  广州白云机场 黄越

  根据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三个敬畏”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三个敬畏”的理解。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是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核。“敬畏生命”是人之根本,“敬畏规章”是行业灵魂,“敬畏职责”是个人行为准则,三者是由大及小,前者为基,后者是前者的具体表现。

  2019年观看电影《中国机长》后,作为一个机场从业人员,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感触,在惊叹机长娴熟的操作技术,临危不乱的决断能力,机组人员从容不迫的应急处置之余,影片最后机长刘传健的一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最令我深思。

  一、“敬畏生命”是人之根本

  “敬畏生命”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是落实“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一切服从安全”的根本体现。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灾难面前,我们会感受到生命是脆弱的。但是当看到全国各地一批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时,又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坚强。一架架运送医疗物资的飞机抵达武汉时,又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温暖,让我明白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它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作为一个民航人,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保证旅客能够安全的抵达目的地,当旅客选择了乘坐飞机,就是把他的生命交于了我们民航人的手中,然而,看似简单的旅客运送工作,这其中包括了机务人员的细致检查,安检人员的仔细排查,管制人员的合理调配等等,其中各个环节都与安全息息相关,对于我们来说,敬畏安全,就是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二、“敬畏职责”是个人行为准则

  敬畏职责,首先必须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其次做到不推诿等靠、敷衍了事,再次,坚持典型案例和风险通告学习,不放过每一个细小隐患的排查。近期分公司组织开展的“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活动,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学习岗位职责,苦练基本功,基本功没有练好,其他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我们要从小处着手、防微杜渐,苦练个人基本功,促进个人能力的提高,是我们对敬畏职责的最好表现。美国著名的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提出的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事故发生是由征兆和苗头的,不是累计的结果。立足社会,谁都有自己的职责,都有自己的担当和守护,敬畏自己的职责,竭尽全力承担各项责任,这也是任何领域取得非凡成就的根本所在。敬畏职责,体现了作为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民航人要对自己的岗位责任高度认同,在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自觉按照岗位要求提升专业技能,自觉抛弃不适应岗位职责的不良习惯。学会敬畏自己的职责,才能更好的敬畏规章,懂得敬畏规章,才会自觉敬畏安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敬畏生命。

  三、“敬畏规章”是行业的灵魂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对民航而言,规章就是运行基石,是行业的前辈们凭借自己丰富经验制定的,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按照规章去执行每一件事是安全运行的基本条件,每个从业人员,都需要了解、学习、掌握几十本规则章程,其目的就是把错误、危险、隐患降至最低。有人说民航系统是最廉洁的系统之一。我认为这是和人人“敬畏规章”意识有关。规章是透明的,是公开的,是全面宣贯的,是深入人心的,大家都有遵章守规的自觉,监管方和被监管方行为准则一致,不容讨价还价。监管方根据规章,通过望闻问切,给被监管方“治病”,排除疑难杂症,为的就是牢固安全底线。回顾民航任何一起事故,皆因违章而成,每一次的违章作业又给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的种子,因此在民航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规章就没有了秩序,没有了秩序就放下了安全,忽视规章就是忽视生命。只有发自内心的遵守规章,才能保障安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考验。只有坚持规章的学习,才能在紧急关头从容应对。

  古人云:“心有敬畏,行有所止”。知敬畏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思想意识往往决定行为。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有兢兢业业、如负泰山的职责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作为民航人安全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作风建设的内核,增加“三个敬畏”意识。

  作为一名民航从业人员,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时刻知责履责、心系安全、情系安全、时刻怀敬畏之心,铭记责任,遵守纪律,强化执行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抗击疫情与安全并举。不害怕、不回避、不放过问题。只有将“三个敬畏”落到实处,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保持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才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做出贡献和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