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敬畏” 坚守岗位职责

  广东机场集团二号航管公司信息管理部 郎军

  敬,是真诚恭敬怀有感激之心;畏,是有所顾忌而又不敢不作为。那么作为民航行业的一份子,我们要怎么去理解“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呢?正如民航局冯正霖局长所指出: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行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行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行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责任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在我看来,这三者之间有着非常密切并相互依存的关系。

  坚定生命敬畏。法国思想家史怀泽曾在《敬畏生命》中写道,他在非洲志愿行医时,有一天黄昏,看到几只河马在河中与他们所乘的船并排而游,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爱和神圣。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同样也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对于一个刚成为父亲没多久的我来说,感受更是深刻。每个生命后面都有着家庭、挚友、理想,你我或是父亲母亲、或是兄弟姐妹、或是儿子女儿,总有扮演的角色、总有牵挂你我的人、总有未完成的理想。敬畏生命,就是对我们身边的人负责。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与美丽,如地上忙碌的蚂蚁、枝头歌唱的鸟儿、海里畅游的鱼儿、空中翱翔的雄鹰,无不让我们处处体会到“鸢飞鱼跃,道无不在”的生命顿悟与喜悦。而做到敬畏生命,就要努力克服侥幸心理和变通心理,近年来民航行业出现的安全事件不少是因为相关人员虽然发现了问题,但是心存侥幸,觉得小问题影响不大,而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变通,在其他的行业里面或许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在民航行业,变通心理却是一种隐患。作为民航人,心存侥幸和变通心理,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不敬畏。

  增强规章敬畏。古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各行各业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规矩规章。和其他行业不同,民航行业的很多安全规章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在一次次航空事故后分析原因总结制定的针对性规定。敬畏规章,在某种层度上讲就是敬畏生命。有规章才能通畅无阻,才能有序高效,才能避免无妄之灾。然而,出于追求效率或侥幸的心理,不少人习惯在自认为没有危险的时候跨越一下规章。但遗憾的是,我们往往不知道是否有危险发生,有“事故不至于轮到我头上”的侥幸念头,有遇事自认为能够解决的充分自信,唯独没有对规章的尊重和敬畏,这种敬畏感的缺乏,使我们很容易养成敷衍潦草的生活态度,从而导致很多本不该发生的悲剧。对于一个项目工程师来说,项目上的各项规章也是经验的总结,遵守规章、敬畏规章才能保障项目的人员安全和顺利进行。敬畏规章不是空喊口号,对于违章和失信行为,我们要严肃惩戒,要深刻地理解违章带来的后果不只是受惩罚,有时候更是血淋淋的教训。我们并不缺乏规章,缺乏的是对规章主动地、持之以恒地遵行,缺乏的是人们的规章意识,缺乏的是对规章的敬畏。

  做到职责敬畏。我是一项目工程师,深刻地体会到了只有明确自己身上的职责,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将安全工作搞到实处,把项目搞出实效来。这样说来,我们身上的职责、面对的各项规章制度与生命同样重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敬畏生命,同样也要敬畏规章与敬畏职责。职责,通俗来讲就是分内应做的事和应当承担的责任,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美国著名心理学博士艾尔森曾经对世界各个领域中的100名杰出人士做了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61名调查对象竟然是在自己并非喜欢的领域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是为何?“任何的抱怨、消极、懈怠,都是不可取的。唯有把那份工作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是正确与明智的选择”,这些杰出人物给出的答案几乎如出一辙。作为一个民航人,我们更是要担起我们的责任,民航安全运行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每个岗位员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才能保障这个链条的稳定转动,若是某个岗位员工对自己的职责没有敬畏之心、疏忽大意、专业能力低下,那么就可能会给下个环节带来安全隐患,安全链条的稳定转动也就无从谈起。敬畏职责,要狠抓资质能力提升。扎实的工作能力就是安全链条上的润滑剂,学如逆水行舟,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资质能力,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才能够更好地为公司添砖加瓦,保障安全链条的稳定运行。

  敬畏者,是懂得尊重、把握分寸、守住底线;生命是珍贵的,规章是严肃的,职责是神圣的。曾国藩认为,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永远谦逊平和,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要求我们必须提升境界、知责履责,心系安全、时刻怀敬畏之心,铭记责任,遵章守纪、提升资质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公司的安全运作与健康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