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敬畏”为思想引领 以“量化管理”为行动导向锻造新时代作风优良的人民飞行员队伍

  民航中南局飞标处 朱剑

  民航安全从业人员的良好工作作风,是保证民航安全生产和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而飞行员是保证飞行安全的关键人群。提升飞行员工作作风,强化飞行员规章意识、责任意识对确保民航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冯正霖局长在2020年4月份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提出,要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三个敬畏”为民航飞行人员作风建设植入了厚重的人文内涵,为深入推进民航飞行人员作风建设提供了鲜明指引。

  当前,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行业背景下,因作风违规问题引发的不安全事件却依然时有发生,暴露出我们在飞行员作风建设方面仍存在着管理漏洞和短板。探索建立一套可量化的飞行员作风管理方案,形成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已经刻不容缓。为此,中南局多次召开会议组织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按照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要求,以“三个敬畏”为思想引领,着手建立了以实现飞行员全生命周期作风管理为目标、培养高素质飞行员队伍为目的的《飞行员作风量化管理方案》。

  以“敬畏生命”为价值内涵,牢固树立新时代人民飞行员正确价值观。“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风建设首先应该解决“知与行”的问题,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作风的行为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自发性的表现,是一种“自律”行为。深入理解“三个敬畏”论述重要思想内涵,牢固树立正确行为价值导向,对培养提升飞行员作风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英雄机组”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体现的就是对人民生命安全的敬畏之识。

  “敬畏生命”就是要把人的生命放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作为一名民航飞行员,我们不是普通人,我们不仅肩负着民航发展的历史使命,还手握着航空器上所有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对我们的每一次飞行、每一个航班、每一个操作负责,我们必须对机上所有乘客、机组包括自身的生命安全负责,我们守护的是无数家庭的安全和幸福,承载的是身后父母、爱人、孩子的满心期望和寄托,这些国家、社会、家庭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履行好“人民的飞行员为人民”的光荣职责。

  以“敬畏规章”为红线底线,牢固掌握新时代飞行员作风建设方法论。“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安全规章不容逾越。每一部规章都是由一次又一次的血的教训总结而来,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高度统一,仿似深渊,一旦触碰可能就粉身碎骨。因此,我们在严明规章红线的同时,需要对飞行员行为作风进行前置管理,在底线之上设立高压线和缓冲带,确保规章不受侵犯。

  《飞行员作风量化管理方案》中的《飞行员负面行为清单》是针对飞行员作风行为设立的监督约束机制,犹如在规章深渊之前为飞行员树立起的一道带电的黑色高墙,令人生畏,望而却步。负面清单紧密结合《飞行员作风训练大纲》发挥作用,一旦飞行员触发负面行为清单,既暂停运行资格,转入作风恢复训练课程。完成课程后才能重新恢复运行资格。通过对飞行员不良行为的及时发现、干预、培训,有效制止飞行员不良作风行为的发展和演变,进一步确保规章红线不受触碰。

  以“敬畏职责”为行动导向,筑牢新时代飞行员作风建设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平凡的是有千千万万的航班在空中运行,不平凡的是对每个岗位责任的长期坚持和严格落实。“敬畏职责”是“敬畏生命”和“敬畏规章”的实际表现,是锻造新时代中国民航作风优良的飞行队伍、保障中国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需求,是“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英雄精神”的具体体现。

  “敬畏职责”要求我们加强执行力建设。不断完善岗位责任管理制度,形成岗位与责任对应、岗位与人员对应、人员与责任挂钩的闭环责任追溯机制,让每个人、每个岗位都清楚自我岗位职责,明确岗位行为规范,将每一项职责都落实到人、落实到岗。我们要建立全面的岗位责任监控机制,利用好《飞行员作风量化评估标准》这面镜子,它既可以是“正容镜”,照出飞行员群体中作风优良的模范代表,引领飞行员作风自律,规范提升自我作风行为;也可以是“照妖镜”,反映出飞行员群体中作风纪律差、自我约束弱的个体代表,帮助其提升认识、改正行为,同时促进飞行员群体不断规范作风行为,提升自我综合素养。

  “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响亮而透彻,铿锵而厚重。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敬畏”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作风量化管理方案为行动导向,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打造“知敬畏、存戒惧、守初心、担使命”的新时代作风优良人民飞行员队伍,为推进民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国民航由大国变成强国,由跟跑、陪跑变为领跑,打造世界民航的中国标准而努力奋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